美國駐華大使:美中需加強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週二(5月2日)表示,美中關係錯綜複雜,在多方面存在分歧,需要建立更深層的對話機制,他呼籲北京與美方高層保持溝通。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首先敦促北京在俄烏戰爭中發揮作用,讓俄軍停止轟炸烏克蘭的基礎設施並撤軍。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就在過去一兩個月裡,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惡毒空襲和無人機襲擊中,我們看到了巨大的生命損失。」

伯恩斯說,國際社會曾多次警告中共不要向俄提供致命武器,但幾個月過去,中共對莫斯科態度依舊密切。

談到台海局勢時,伯恩斯表示,現在北約以及世界多國都非常關注此事,並表示支持台灣,強調兩岸分歧必須要和平解決。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因為這是在公平的基礎上解決這一長期爭端的唯一可能方式,當然還因為台灣海峽是一條重要的國際航道,如果它因為武力而被關閉,它會對全球經濟、集裝箱運輸,以及世界這一地區的所有主要經濟體產生重大影響。」

另外,中共最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從7月1日開始實施,引起在中國的外資企業擔憂,這項法律被認為是中共利用法律打擊外國企業的工具。

伯恩斯:「這條法律,有可能會讓一些一般的活動,在中國變成非法。像是企業必須做的盡職調查,在同意一項大型投資案之前,取得完整的經濟資料,以做出理性的經濟決策。(中共反間諜法)可能會使學術研究人員、教授、記者陷入危險。就目前我們對它的了解,我們並不樂觀。但再次強調,我們正在深入了解。我們打算與當地政府對此進行全面討論。」

《反間諜法》讓許多外國企業撤資並逃離,也讓一些想來中國投資的外國企業駐足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