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禁年轻干部做储君 泄胡春华失势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习禁年轻干部储君胡春华失势秘密?

中共近期下令全国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并要求各高校作为教材。有香港评论员注意到,在“习选”第二卷中,收入了习近平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提到中共敏感的接班人问题。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并警告说,年轻官员“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习近平还说,“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

5月3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习近平的这番讲话,对理解中共高层近年的人事调整逻辑,大有助益。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后,胡春华、孙政才、陈敏尔曾被外界称为“储君”或“接班人”,但后来他们的仕途,却令外界大跌眼镜。

胡春华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如愿进入常委,只保留了政治局委员。二十大之前,胡春华再度被视为进入中共最高层政治局常委,和可能接任总理的热门人选,但结果团派的李克强、汪洋、胡春华在二十大全部出局,胡春华只保留中央委员。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胡春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提前“退居二线”。

另一被视为“接班人”的孙政才,则在十九大之前,突然落马,而且还被定性为“野心家”。

而本是习家军的陈敏尔,也没有在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上入常,只是从原来主政的重庆平调往天津。

世界新闻自由指数 中国倒数第二

5月3日是世界新闻日,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当天发布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显示,在180个国家地区的新闻环境评量中,中国排名倒数第二,仅优于朝鲜,是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

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报导说,中国年轻记者不满中共新闻审查纷纷转行,老记者则感慨新闻自由度在中国消失殆尽。

一位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的“80后”前媒体人表示,和她同期毕业的新闻系同学,在最近十年内,都陆续离开了报社或电视台,转做企业公关或直播带货。

而上世纪80年代入行新闻业的贵州老记者则表示,中国现在的新闻自由度为零。

美发布宗教自由报告 吁继续制裁中共官员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5月1日发布2023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指出,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继续恶化。

报告引述“记录法轮功被迫害消息”的明慧网消息说,中共继续迫害法轮功。2022年,明慧网共记录了7331起,对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的骚扰和逮捕案件,其中有633人被判入狱,172人被迫害致死。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继续针对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共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特别是对中共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公安和国家安全机构,及其相关人员进行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