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禁年輕幹部做儲君 洩胡春華失勢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習禁年輕幹部儲君胡春華失勢祕密?

中共近期下令全國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並要求各高校作為教材。有香港評論員注意到,在「習選」第二卷中,收入了習近平2018年7月3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其中提到中共敏感的接班人問題。

習近平在講話中稱,接班人是個整體概念,不是指某個具體的人。並警告說,年輕官員「不能搞自我設計」,「自己考慮多了就容易違背組織原則」。

習近平還說,「優秀年輕幹部不能搞成特殊群體,不能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

5月3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習近平的這番講話,對理解中共高層近年的人事調整邏輯,大有助益。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後,胡春華、孫政才、陳敏爾曾被外界稱爲「儲君」或「接班人」,但後來他們的仕途,卻令外界大跌眼鏡。

胡春華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如願進入常委,只保留了政治局委員。二十大之前,胡春華再度被視為進入中共最高層政治局常委,和可能接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結果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在二十大全部出局,胡春華只保留中央委員。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胡春華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提前「退居二線」。

另一被視為「接班人」的孫政才,則在十九大之前,突然落馬,而且還被定性為「野心家」。

而本是習家軍的陳敏爾,也沒有在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上入常,只是從原來主政的重慶平調往天津。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倒數第二

5月3日是世界新聞日,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當天發布今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顯示,在180個國家地區的新聞環境評量中,中國排名倒數第二,僅優於朝鮮,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自由亞洲電台當天報導說,中國年輕記者不滿中共新聞審查紛紛轉行,老記者則感慨新聞自由度在中國消失殆盡。

一位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的「80後」前媒體人表示,和她同期畢業的新聞系同學,在最近十年內,都陸續離開了報社或電視台,轉做企業公關或直播帶貨。

而上世紀80年代入行新聞業的貴州老記者則表示,中國現在的新聞自由度為零。

美發布宗教自由報告 籲繼續制裁中共官員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5月1日發布2023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繼續惡化。

報告引述「記錄法輪功被迫害消息」的明慧網消息說,中共繼續迫害法輪功。2022年,明慧網共記錄了7331起,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的騷擾和逮捕案件,其中有633人被判入獄,172人被迫害致死。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繼續針對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特別是對中共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公安和國家安全機構,及其相關人員進行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