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物价 法定最低工资仅每小时40港元引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香港是全球物价最高城市之一,地狭人稠、房价惊人,一个停车位售价近百万美元。香港政府宣布5月起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准上调2.5港元,相当于不到新台币10元(0.32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香港特区政府5月1日宣布,即日起法定最低工资水准由每小时37.5港元微调至每小时40港元(约新台币157元、5.1美元),引发各界不满。

英国慈善团体乐施会(Oxfam)港澳台地区主任黄硕红说:“我们认为这令人难以接受。这无法满足在香港生活的基本需求。”

黄硕红表示,香港一直是全球生活开销最高的城市之一,这种幅度的调升对港人来说影响不大。

根据经济学人资讯社(EIU)2022年发布的全球生活费用指数(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Index),纽约、新加坡和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维夫(Tel Aviv)名列前3, 香港与洛杉矶并列第4。

相较之下,纽约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5美元(约新台币461元),洛杉矶为每小时16.78美元;特拉维夫最低工资从每小时8.27美元到8.45美元不等,取决于总工作时间。新加坡为各行各业制定不同的最低工资,仅适用于公民和永久居民。

乐施会敦促香港政府将法定最低工资提高到至少每小时45.4港元(5.78美元),还说此次调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SOCO)则提议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至少53.4港元(6.8美元),并认为香港应效仿其他国家,将最低工资设定在中位数的1/2到2/3。

根据政府统计处统计,香港去年的时薪中位数为77.4港元(9.86美元)。

香港法定最低工资不适用于留宿家庭的外籍佣工;这些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等国的外籍佣工,是香港经济和社会结构重要的组成部分。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