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物價 法定最低工資僅每小時40港元引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香港是全球物價最高城市之一,地狹人稠、房價驚人,一個停車位售價近百萬美元。香港政府宣布5月起將法定最低工資水準上調2.5港元,相當於不到新台幣10元(0.32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香港特區政府5月1日宣布,即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準由每小時37.5港元微調至每小時40港元(約新台幣157元、5.1美元),引發各界不滿。

英國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港澳台地區主任黃碩紅說:「我們認為這令人難以接受。這無法滿足在香港生活的基本需求。」

黃碩紅表示,香港一直是全球生活開銷最高的城市之一,這種幅度的調升對港人來說影響不大。

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IU)2022年發布的全球生活費用指數(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Index),紐約、新加坡和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Tel Aviv)名列前3, 香港與洛杉磯並列第4。

相較之下,紐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15美元(約新台幣461元),洛杉磯為每小時16.78美元;特拉維夫最低工資從每小時8.27美元到8.45美元不等,取決於總工作時間。新加坡為各行各業制定不同的最低工資,僅適用於公民和永久居民。

樂施會敦促香港政府將法定最低工資提高到至少每小時45.4港元(5.78美元),還說此次調漲「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則提議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至少53.4港元(6.8美元),並認為香港應效仿其他國家,將最低工資設定在中位數的1/2到2/3。

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香港去年的時薪中位數為77.4港元(9.86美元)。

香港法定最低工資不適用於留宿家庭的外籍傭工;這些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等國的外籍傭工,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結構重要的組成部分。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