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订反间谍法 打压升级 各界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近日,中共修订了其反间谍法,扩大了间谍活动的定义。中共当局可能加强对外国个人和公司的打击力度,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它(中共)这个间谍罪名的使用呢,就是在政治上的一种需要,它认为可以更方便他们去迫害他们认为的对手。法律一直就是他们玩在手中的一个武器。”

时事评论员赖建平:“这个法有两个显着的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把原来的罪名的内容进行扩大。第二个是模糊化,一旦虚化了,就变成了一个纯粹莫须有的东西了。想抓人就抓人,想判你就判。”

4月26日,中共修订反间谍法,扩大了对间谍行为的定义,更多涵盖“投靠”间谍组织及针对“国家安全”和“利益”等实施网路攻击”等行为。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对内打压升级,同时威胁海外华人

赖建平:“现在中共是面临着一个全面的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危机。为了维护这个专制政权,它就一定要出台各种各样的法律,更方便地进行各种变相的政治迫害。”

盛雪:“中共它去打击迫害它认为的敌人,当中一个最最严重的罪名其实就是间谍罪。它就一下子把你推到了一个它的政权、它的这个国家、它的这个党的对立面,推到了人民的对立面。”

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也大大增加外国公司在华经营的风险,再加上中共的战狼外交以及严苛的审查制度,根据研究公司Exante Data的数据,在4月22日到26日的五天里,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环节从中国股票中净撤出31.7亿美元。部分企业已停止对中国的商务旅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熙、舒璨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