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4月通膨率反弹为7% 欧洲央行升息概率更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经过5个月连续下降后,4月意外反弹,使得欧洲中央银行(ECB)升息的概率提高。但调查显示,欧元区银行业第一季已以10多年来最快速度紧缩放款条件。

法新社报导,欧盟统计局(Eurostat)今天公布,与去年同期相较,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由3月的6.9%上升至4月的7%。其中能源价格在3月下滑0.9%后,4月转为上涨2.5%。

不过,先前持续上涨、为欧洲家庭带来生活压力的饮食价格,涨幅则由3月的15.5%放缓为4月的13.6%。

去除波动的粮食与能源价格后,欧元区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则由2月的5.7%略降至5.6%。

自从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全面侵略后,欧元区能源价格大涨。目前区域整体通膨率仍远高于央行的目标2%。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4日召开政策会议时,将再度调高基准利率。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净27%的欧元区银行通报在今年第一季紧缩提供给企业的信贷标准,是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最快的信贷环境紧缩速度。

这反映出欧洲央行自去年7月启动积极的货币紧缩行动以来,以及近期欧美银行业出现的动荡,对欧洲信贷环境产生的效应。这项数据也可能使得欧洲央行本周选择较小的升息幅度。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