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PMI指数再收缩 习讲话露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5月2号,星期二。

今天焦点:4月PMI指数跌入收缩区,中国经济发警讯;需求不足,中国经济数据造假?中共政治局会议露馅;外企大逃亡,纷纷撤资。

4月PMI跌入收缩区 中国经济发警讯

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50临界点,并且各个分项指数也都有所下降,这是否是对中国经济前景发出的警讯?

4月30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比上个月下降了2.7个百分点。

PMI数值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也就是说,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时,意味着经济增长,相反则意味着市场氛围低迷。

另外,4月份,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与上个月相比,各个分项指数都有所下降,指数降幅在0.1到4.8个百分点之间。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4.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都低于50%,分别为49%、49.3%和47.6%。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比上个月下降了2.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都低于50%。

而进口指数为48.9%,比上个月下降了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只有小型企业高于50%,大型和中型企业的进口指数都低于50%,分别为48.9%和48%。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

时事评论员王赫:“中共设计制造这个数据本身,说了一句话,就是恢复性增长,它是内需增长,内需动力还很不足。

“就是说它自己也认为这个事情,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相当的不稳定,它其实还是很有忧患意识。

“那么现在这个CPI(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先行指标PPI(生产者物价指数),PMI(采购经理人数据),这些看起来,整个中国经济形势都非常不乐观。

“中共当局自己也很清楚这件事情。”

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中国整个经济现在面临崩坏的问题,中国很多省份的经济增速都很低。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说明什么问题?整个中国经济的大盘动摇了。整个中国经济现在面临是个全局性崩坏的问题。

“那么从上海封城,去年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了,快接近一年了。那个经济恢复过来了吗,上海?还没有啊,对不对?像广东省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它的GDP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去年深圳封港,深圳封港口大受影响。整个深圳,整个广东,经济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过来。而广东、深圳正好是中国国际联系的桥头网。它们出了问题,那么它的影响面是非常深的。

“所以这一次8个省,而且那些重点省,经济大省,它们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这说明中国经济现在这个问题是相当的严重。”

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上海、广东和福建等8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全国4.5%的平均水平。

其中,北京和上海的GDP成长率,分别为3.1%和3%;而江西和福建的GDP增速最低,分别只有1.2%和1.7%。这两个省去年全年曾以4.7%的经济成长速度,并列全国第一。

这些数据反映什么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实际上是中国最先进的,就是领先的那些省份,这个后面正好说明中国经济的通膨,恐怕很快就要到来。

“因为其它那些省份,实际上可能还没来得及做一个调整,可能还没来得及承认这个现实,或者是那种整个经济滑坡,对后面那些内陆省份的冲击,可能还没有马上感觉得到。

“因为它这些出口外向性的经济,主要是依赖于沿海,或者最发达区的省份;而经济下滑的时候,随着沿海的原来高速发展的经济领先的省份会首先受到冲击,内陆省份恐怕也很快就会跟进,所以下一步,我们会看到那些内陆省份也会跟着下滑。”

需求不足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

4月27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批数据,其中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5,16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然而,4月18号,中共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中国GDP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2.2%,超过预期。之前,多家机构预测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在3.8%和4%之间。

中共官方数据公布后,引发外界的质疑。

Newtalk发表林保华的评论文章《中国经济:数据造假,边骗边坑,外资逃命》,文章说,中国主要企业利润如此大跌,整体经济怎么可能成长?难道服务业和农业出现大跃进?

由此可见,在中共中央直接操控国务院以后,数据只能编造了。然而,中共中央只能顾及主要的GDP数据,却无法凑成其它各个项目的小数据,因此造假的破绽就暴露出来了。

经济火烧眉毛?中共政治局会议喊扩大内需

4月28号,中共党媒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

会议指出,中国当前“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阻力,推动高品质发展,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而恢复与扩大需求,则是经济回升的关键。

会议还特别强调,各地区要帮助企业恢复元气;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政治局表明急需外资救命说明什么?林保华在文章中表示,显然中国经济火烧眉毛,中共才会如此坦白。

时事评论员王赫认为,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政策出现了问题。

时事评论员王赫:“因为很多政策看起来是非常荒唐的事情。比如说最近农管上场,然后到处搞退耕还林,到处在折腾。这样就导致整个局面,现在是人心涣散,党内是离心离德。

“中央和地方里面现在大家都是什么,上面不动,不慌慌,下面不动,要动就是反向动,乱动,要么就不做。所以整个中国政府的、中共的统治状态,都是现在比较疲软,接近于瘫痪状态。

“所以各方乱象很多。在这种情况下,直接跟外商拿真金白银在中国做生意的,他们不可能感受不到。所以说外商直接地持续地流出中国,和中国自己的民营资金也大规模地流出。像这个趋势中共是挡不住的。”

中共打压 外企大逃亡 纷纷撤资

中共一边喊吸引外资,提振经济,一边却不断在打压外国企业。

4月26号,《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两周前,上海公安突然搜查了美国知名咨询顾问公司贝恩在上海的办事处,并对该公司员工进行问话。警方还拿走了电脑和手机,但没有拘留任何人员。

贝恩公司发言人当天对路透社证实了此消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为什么他们很多人觉得习近平在做一些很愚蠢的事,他一方面希望外资进入中国,然后希望获得外国的市场;一方面同时,又进行了各种各样严酷的打压和镇压,为什么说他是在开倒车或者是在加速,就是这个原因。”

同一天,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将适用范围扩大其认定的外国威胁,包括允许检查疑似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这让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风险大大提升。

《华尔街日报》29日报导,中共此前对全球投资者释出“开门迎客”的讯息。仅仅几个月,北京就展开一场让外国企业就范的行动,透过突然造访、调查和拘留等招数,多管齐下,施压在中国的外国企业。

有外国企业高管表示,他们担心中共《反间谍法》的修订意味着,从台湾的地位到中国人权记录,再到半导体等技术,许多话题现在都成为他们讨论的禁区。

之前,中共对美光科技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搜查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思明智集团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5人。

3月28号,中共当局还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留了日本安斯泰来制药的一名员工。

中共打击外国企业的后果是什么呢?

报导说,由于中国不确定风险提高,中国美国商会本月进行调查显示,大约27%的受访者做投资决定时,会优先考虑中国以外的国家。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仅有6%。

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中国经济波动性太大,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的前景普遍都不看好。

时事评论员王赫:“那么这里面是什么?就是说中国经济现在真正地遇到了麻烦。这个麻烦不仅有经济本身的原因,更有政治方面的原因。

“现在的问题是大家能够,除了那些投机的之外,从那些真正的生意人这一块,都会慢慢从中国把资金撤走。”

《华尔街日报》报导,经济咨询机构龙洲经讯创始合伙人兼研究主管葛艺豪(Arthur Kroeber)表示,中共有选择性地对美国公司下手,这会在美国企业中制造一种恐惧气氛,使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市场,并开始考虑退出。

Exante Data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5个交易日,从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的外资超过31.7亿美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还是希望吸引外商投资的,但是这个外商撤资,外资撤资,是没办法以中共的意志为转移的,因为中国整个经济环境恶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现在这个产业链转移,越来越多的,更多的都会跟着转移。就是作为整个产业链,不是一家公司的产业,整个产业链的转移,这个情况还会继续。

“基本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已经彻底的破灭了,这个过程可能会再加快。”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中共打压外国企业、外企急速撤资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给我们。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