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动产登记引发抛售 二手房价4月跌幅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共4月宣称完成不动产登记,本就在持续增加的二手房挂牌量迅速飙升。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4月份二手房价格跌幅增大。

5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报告》称,4月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持续走高,成交规模月增率下降,房价走势继续承压。

报告说,全国100个城市二手房平均价格为人民币15,826元/平方米,月跌0.14%,跌幅较3月扩大0.09个百分点。

根据该机构此前的报告,3月份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0.05%,2月份环比下跌0.01%。

中国经济低迷,近来二手房挂牌出售的数量一直在大幅增长。今年4月25日,中共当局宣称“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业界普遍担忧房产税随时落地,二手房挂牌量迅速飙涨。

近日许多大陆自媒体发文,披露各地业主加紧抛售房产的情况。

有消息称,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翻倍到39万套,但房产中介越来越少,房子越来越难卖,现实情况和官方宣称的月成交量存在巨大反差。

还有消息说,原来上海市稀有高端楼盘很少有人出售,但现在这些楼盘挂牌量都创下了数年来新高。

除了二手房挂牌量大增,还有自媒体报导称,在当局宣布“完成不动产登记”后,绿中介官网上的北京出租房数量也一夜间从平时不到4万套猛增到6.8万套。

二手房抛售显然不利“房价稳定”。中共官媒很快出面“辟谣”,宣称“短期内房产税不会落地”,“不存在二手房抛售潮”云云。

还有陆媒称,土地财政快到尽头,房地产税迟早要征,但是当局可能要等到“情况稳定”之后再宣布。

中共官方类似的“舆论维稳”已经上演过一次。2015年2月下旬,包括喉舌党媒人民网都报导称,因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3月1号开始实施,部分城市出现二手房抛售潮,登记出售的房产大幅增加。但到了3月初,多家官媒开始“辟谣”,宣称“抛售潮不存在”。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