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分析:逃离中共掌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接受日本东京大学的聘请,担任客座教授,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有学者分析,马云是借机逃离中共掌控。

周一,日本东京大学宣布,从本月起,马云担任该校客座教授,开展“可持续农业”等方面的研究,并举办与创业和创新相关的讲座等。

台湾中央大学社会科学学系副教授曾建元分析,在遭遇中共打压后,马云以这种方式“润”出中国。

台湾中央大学社会科学学系副教授曾建元:“马云他脑袋里装满了(中共)党国这些官僚没办法控制,没办法掌握的一些智慧或者是知识,所以对他防范甚深啊,让马云觉得在国内无从施展身手,所以他找个借口离开。如果你在国外有比较好的学术研究的空间,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走啊。马云的行动啊,对于很多的企业家来讲,比政府的政治宣导更具有说服力。”

曾建元认为,中共体制下,马云事业发展严重受阻,只能到海外寻找自由发展的空间。

曾建元:“(马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上面,现在受到国家相当大的掣肘。创新的能力一定要靠人自由的思想和创造的空间。这个只有在自由的社会啊,才有可能让这些创意家有更大的施展。市场呢,它也要真正的自由化,真正的法治的规范,也才能够让这些企业的运作,消费者的信心等等够获得保证。”

旅澳学者李元华表示,马云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旅澳学者李元华:“他接受这个聘任呢,一方面是完成他教师的梦想,另外一方面有一个理由,去逃脱中共对他的控制。中共如果不让他挣钱了,再牢牢地控制他,他可能连个人身自由都没有。去日本去讲学,也给他离开中国有一个正当的理由。”

2015年,马云在杭州创办湖畔大学,但该校2021年被当局除名。李元华表示,这次去日本任教,也圆了马云的教育梦。

李元华:“中共一直把大学作为控制人的一个最重要的地方,因为教育一直把控嘛。所以它不允许你在它教育体制之外零星一套。如果允许马云这样去办学,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中国办学?它绝对不允许的。它知道控制高等教育就等于控制未来人的思想。马云自己的这种教育梦想不可能在中国实现。东京大学聘任他为客座教授,实际上也圆了他的这种教育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