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人幸福感领先世界?

疫情三年,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百姓生活明显下滑,民怨四起。可奇葩的是,据说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不降反升,还升到了全球第一。

而且,这个消息居然还不是源自党媒,是国际知名的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发布的。这可真把惯于自吹自擂的党媒乐坏了。

不过,由国际知名的民调机构发布的有关中国的信息就一定是真实的吗?非也。众所周知,为了在中国获取利益而昧着良心为中共站台的“老外”可谓不乏其人。所以,即便是国际知名民调机构发布的信息,也要看它是否符合中国的实际。

就拿这回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来说,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首次登顶“幸福感最高的国家”,91%的中国人认为自己“非常或很幸福”。这就是说,不仅91%的中国人认为自己“非常或很幸福”,而且中国人的幸福感已经领先世界了。

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我看来,这样的调查结果跟中国的现实不是差一点两点,而是差得太远了,无怪乎有网友调侃说它是“年度笑话候选”。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中共宣布实现“全面小康”前,上届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中共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曾公开踢爆了中国的一个实情:“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而且他还说,“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6亿中国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李克强这么说当然不可能是信口开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项调查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2019年,该院课题组分层线性随机抽取了7万个代表性样本所作调查显示,中国有39.1%的人口月收入低于1000元,换算成人口数为5.47亿人,而月收入在1000~1090元的人口为5250万人,因此月收入1090元以下的总人口为6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42.85%。

这与李克强所说月收入约1000元(准确地说是1090元)以下的人口规模达到6亿人是吻合的。

这项调查还显示,若以1090~2000元作为中低收入者的标准,则该群体人口达到3.64亿。也就是说,中国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人数达到9.64亿。

试想,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9.64亿中国人会对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吗?会有领先世界的幸福感吗?至于6亿月收入只有1000元,在中等城市租房都困难的中国人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按照官方中国人口总数为14亿的说法,9.64亿人就占了中国人口的近69%。

自由亚洲电台4月26日的新闻《“四不青年”与“宅女上街” 中国年轻人的希望在哪里?》报导说,“我是四不青年,不搞对象、不结婚、不买房、不要孩子。现在的恋爱成本太高了。所有的态度和诚意都得用钱来积累。不是说我不努力啊,因为努力没有结果。现在内卷那么严重,比较无奈吧。”以上这段出现在中国社媒平台上的陈述,被网友们广泛转发,其中提到的“四不青年”已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在该台针对这一话题在推特进行的调查中,不少网友坦承:“我就是(四不青年)!”

这篇新闻还说,过去三年,中国在疫情封控之下,经济增速几乎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城镇青年人的失业率也创历史新高。选择“四不”的情绪也随之在不断累积,并在疫情期间集中爆发,成为一种无声而又绝望的反抗。

一位受访者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了“四不青年”产生的原因。他说,“中共把整个体制集权化,导致现在就是两极分化在加剧,而且出现了社会阶层的空前的一种固化,也就是权贵阶层和官员阶层精英阶层世袭化。这就导致了大量这些没有根基、没有背景的普通人家的这种草根年轻人,他们根本无法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去实现这种社会阶层的上升和变化。它就带来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奋斗和不奋斗的结果是差不多的,是一样的。”

试想,在疫情时代急速增长的成千上万看不到希望的“四不青年”,对自己的生活会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吗?会有领先世界的幸福感吗?

6亿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中国人和日益增多的“四不青年”,令人想到不久前在天门山服毒跳崖自杀的四位年轻的农村打工者,和在他们之后相约在四川什邡一林场深处服毒自杀的3名年轻人。他们对自己的生活会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吗?会有领先世界的幸福感吗?

当然,在当下的中国,自认为“非常或很幸福”,其幸福感领跑世界的人也不是没有,但绝不会是那些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6亿中国人,也绝不会是日益增多的“四不青年”,更不会是在天门山和什邡林场自杀的年轻人。

那他们是谁?

不言而喻,只会是也只可能是占中国人口极少数的中共权贵和他们的后代。

大家还记得不久前在网上公开炫富的深圳一交通局长的孙女@北极鲶鱼吗?她在网上毫不掩饰的炫耀说:“我家有9位数”“想混哪个平台混哪个平台”“想在哪个国家就在哪个国家”。言谈之间,幸福感真是爆棚了,完全符合自认为“非常或很幸福”,幸福感领先世界的所谓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

不用说,@北极鲶鱼 这样的权贵后代和他们的父辈在中国只是极少数。而且,他们的幸福感是以大多数中国人的不幸为代价的!关于这一点,@北极鲶鱼 毫不避讳。用她的话说:“我家那么多钱都是韭菜供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静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