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人幸福感領先世界?

疫情三年,中國經濟遭受重創,百姓生活明顯下滑,民怨四起。可奇葩的是,據說中國人的幸福指數不降反升,還升到了全球第一。

而且,這個消息居然還不是源自黨媒,是國際知名的民調機構益普索集團發布的。這可真把慣於自吹自擂的黨媒樂壞了。

不過,由國際知名的民調機構發布的有關中國的信息就一定是真實的嗎?非也。眾所周知,為了在中國獲取利益而昧著良心為中共站台的「老外」可謂不乏其人。所以,即便是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發布的信息,也要看它是否符合中國的實際。

就拿這回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益普索集團發布的「2023年度全球幸福指數報告」來說,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首次登頂「幸福感最高的國家」,9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非常或很幸福」。這就是說,不僅9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非常或很幸福」,而且中國人的幸福感已經領先世界了。

事實真是這樣嗎?

在我看來,這樣的調查結果跟中國的現實不是差一點兩點,而是差得太遠了,無怪乎有網友調侃說它是「年度笑話候選」。

想必大家都還記得,中共宣布實現「全面小康」前,上屆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中共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曾公開踢爆了中國的一個實情:「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而且他還說,「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6億中國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李克強這麼說當然不可能是信口開河。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項調查充分證實了這一點。

2019年,該院課題組分層線性隨機抽取了7萬個代表性樣本所作調查顯示,中國有39.1%的人口月收入低於1000元,換算成人口數為5.47億人,而月收入在1000~1090元的人口為5250萬人,因此月收入109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6億人,占全國人口比重為42.85%。

這與李克強所說月收入約1000元(準確地說是1090元)以下的人口規模達到6億人是吻合的。

這項調查還顯示,若以1090~2000元作為中低收入者的標準,則該群體人口達到3.64億。也就是說,中國月收入低於2000元的人數達到9.64億。

試想,月收入低於2000元的9.64億中國人會對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嗎?會有領先世界的幸福感嗎?至於6億月收入只有1000元,在中等城市租房都困難的中國人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按照官方中國人口總數為14億的說法,9.64億人就占了中國人口的近69%。

自由亞洲電台4月26日的新聞《「四不青年」與「宅女上街」 中國年輕人的希望在哪裡?》報導說,「我是四不青年,不搞對象、不結婚、不買房、不要孩子。現在的戀愛成本太高了。所有的態度和誠意都得用錢來積累。不是說我不努力啊,因為努力沒有結果。現在內卷那麼嚴重,比較無奈吧。」以上這段出現在中國社媒平台上的陳述,被網友們廣泛轉發,其中提到的「四不青年」已成為新的網絡流行語。在該台針對這一話題在推特進行的調查中,不少網友坦承:「我就是(四不青年)!」

這篇新聞還說,過去三年,中國在疫情封控之下,經濟增速幾乎降至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而城鎮青年人的失業率也創歷史新高。選擇「四不」的情緒也隨之在不斷累積,並在疫情期間集中爆發,成為一種無聲而又絕望的反抗。

一位受訪者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了「四不青年」產生的原因。他說,「中共把整個體制集權化,導致現在就是兩極分化在加劇,而且出現了社會階層的空前的一種固化,也就是權貴階層和官員階層精英階層世襲化。這就導致了大量這些沒有根基、沒有背景的普通人家的這種草根年輕人,他們根本無法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去實現這種社會階層的上升和變化。它就帶來一個直接的結果,就是奮鬥和不奮鬥的結果是差不多的,是一樣的。」

試想,在疫情時代急速增長的成千上萬看不到希望的「四不青年」,對自己的生活會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嗎?會有領先世界的幸福感嗎?

6億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中國人和日益增多的「四不青年」,令人想到不久前在天門山服毒跳崖自殺的四位年輕的農村打工者,和在他們之後相約在四川什邡一林場深處服毒自殺的3名年輕人。他們對自己的生活會感到「非常或很幸福」嗎?會有領先世界的幸福感嗎?

當然,在當下的中國,自認為「非常或很幸福」,其幸福感領跑世界的人也不是沒有,但絕不會是那些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6億中國人,也絕不會是日益增多的「四不青年」,更不會是在天門山和什邡林場自殺的年輕人。

那他們是誰?

不言而喻,只會是也只可能是占中國人口極少數的中共權貴和他們的後代。

大家還記得不久前在網上公開炫富的深圳一交通局長的孫女@北極鯰魚嗎?她在網上毫不掩飾的炫耀說:「我家有9位數」「想混哪個平台混哪個平台」「想在哪個國家就在哪個國家」。言談之間,幸福感真是爆棚了,完全符合自認為「非常或很幸福」,幸福感領先世界的所謂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的調查結果!

不用說,@北極鯰魚 這樣的權貴後代和他們的父輩在中國只是極少數。而且,他們的幸福感是以大多數中國人的不幸為代價的!關於這一點,@北極鯰魚 毫不避諱。用她的話說:「我家那麼多錢都是韭菜供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静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