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外兴起拆除中共网络防火墙运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国民主人士号召全世界网民联合,努力拆除中共的网路防火墙,认识这堵“柏林墙”的危害。记者专访运动发起人乔鑫鑫,畅谈发起这场运动的初衷以及获得的反响。

最近两个月,一些海外中国民主人士和人权活动家在网络上积极开展“拆墙运动”,呼吁共同推倒中共的“互联网防火墙”(Great Firewall)。

这项活动受到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秘书童屹的启发,她今年2月出席美国国会“对中共委员会”的首场听证会时呼吁,如果想要改善中国民主,就先从拆除互联网防火墙做起。

海外民主人士乔鑫鑫在研读了童屹的“献计”后,发出了一份“帮中国人拆毁中共互联网倡议书”,并且编写了《拆墙运动宝典》。

拆墙运动发起人乔鑫鑫:“因为有防火墙,在中国境内的人是没办法使用Facebook、Twitter、Google、YouTube、BBC、包括新唐人等等31万个网站,数量是非常庞大的,所以,中国的网络封锁程度是世界第一,没有第二。它花了60亿美元,然后这个东西的危害已经超出了中国的国界线。”

拆墙运动发起人乔鑫鑫说,中共把这套防火墙技术输出到俄罗斯、伊朗、缅甸、柬埔寨等国。他认为,建墙的主事者,应该受到国际制裁。

乔鑫鑫:“比如说用这种标识,然后去写帖举牌,现在大多数人就是用这两个办法,然后引起国际热议,就是各个语种里面的,然后让它升级成为一个热词,然后再把它抬到国际刑事法院和各国议会进行公审,然后祭出制裁令,对建防火墙的决策者和供应商进行一个严厉的制裁,从而达到一个迫使共产党自己拆墙的决定。”

活动发起后几周内,乔鑫鑫前往欧盟、日本、英国驻老挝的大使馆,抗议中共滥捕记者、跨国执法,吁请声援拆墙运动,其他民主人士也前往中共驻洛杉矶领事馆举牌抗议,要求拆毁中共的防火墙。

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党部副主席黄建滨:“本来在互联网这个时代,整个世界就是应该保持开放和平与爱,让民众能够自由地接受信息,这一点我个人觉得在民主世界极为重要,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中共它是一方面斥钜资构建防火墙,将墙内的14亿人与整个世界在信息方面隔离开来,让14亿人只能够得到中共想让你看的信息。”

今年的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设立30周年,但乔鑫鑫对中国新闻环境的恶化深有感受。他原本也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四五年前写了许多时政新闻,有一天突然发现,架设的网站受到防火墙屏蔽,流量掉了95%。

过去40多天“拆墙运动”已经累积100万的读者群,中共已经下令40名网警在网上封杀这项运动,同时派出警察威胁乔鑫鑫的家人,为此乔鑫鑫写下不自杀声明,并且坚持推动拆墙。

乔鑫鑫:“我本身也是一个流亡的海外记者,去年也是在亚洲电台提供新闻稿件,所以我其实觉得记者应该帮助记者,所以我也是呼吁像你、新唐人、或是自由亚洲、美国之音的记者,下了班之后也来帮我们一把,相当于只要这个墙倒了,我们这些中文的创作者的流量受关注度,就会涨95%的提升。”

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党部副主席黄建滨表示,他们将在美国声援这项活动,扩大参与。

黄建滨:“我的想法,包括在推特,包括在各种不受中共控制的媒体上,我们要形成一种声势,在声势扩大之后,我们希望能影响到所在国的比如说国会议员这些人,来支持我们的运动。”

乔鑫鑫则呼吁各国政府和议会,充分认识中共这堵电子监狱围墙给人类社会造成的危害,尽早将建墙的首要分子,送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终止这场21世纪最大规模的信息封锁罪行。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