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外興起拆除中共網絡防火牆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人士號召全世界網民聯合,努力拆除中共的網路防火牆,認識這堵「柏林牆」的危害。記者專訪運動發起人喬鑫鑫,暢談發起這場運動的初衷以及獲得的反響。

最近兩個月,一些海外中國民主人士和人權活動家在網絡上積極開展「拆墻運動」,呼籲共同推倒中共的「互聯網防火墻」(Great Firewall)。

這項活動受到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祕書童屹的啟發,她今年2月出席美國國會「對中共委員會」的首場聽證會時呼籲,如果想要改善中國民主,就先從拆除互聯網防火墻做起。

海外民主人士喬鑫鑫在研讀了童屹的「獻計」後,發出了一份「幫中國人拆毀中共互聯網倡議書」,並且編寫了《拆牆運動寶典》。

拆牆運動發起人喬鑫鑫:「因為有防火牆,在中國境內的人是沒辦法使用Facebook、Twitter、Google、YouTube、BBC、包括新唐人等等31萬個網站,數量是非常龐大的,所以,中國的網絡封鎖程度是世界第一,沒有第二。它花了60億美元,然後這個東西的危害已經超出了中國的國界線。」

拆牆運動發起人喬鑫鑫說,中共把這套防火牆技術輸出到俄羅斯、伊朗、緬甸、柬埔寨等國。他認為,建牆的主事者,應該受到國際制裁。

喬鑫鑫:「比如說用這種標識,然後去寫帖舉牌,現在大多數人就是用這兩個辦法,然後引起國際熱議,就是各個語種裡面的,然後讓它升級成為一個熱詞,然後再把它抬到國際刑事法院和各國議會進行公審,然後祭出制裁令,對建防火牆的決策者和供應商進行一個嚴厲的制裁,從而達到一個迫使共產黨自己拆牆的決定。」

活動發起後幾週內,喬鑫鑫前往歐盟、日本、英國駐老撾的大使館,抗議中共濫捕記者、跨國執法,籲請聲援拆牆運動,其他民主人士也前往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舉牌抗議,要求拆毀中共的防火墻。

中國民主黨洛杉磯黨部副主席黃建濱:「本來在互聯網這個時代,整個世界就是應該保持開放和平與愛,讓民眾能夠自由地接受信息,這一點我個人覺得在民主世界極為重要,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中共它是一方面斥鉅資構建防火牆,將牆內的14億人與整個世界在信息方面隔離開來,讓14億人只能夠得到中共想讓你看的信息。」

今年的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設立30周年,但喬鑫鑫對中國新聞環境的惡化深有感受。他原本也是一個新聞工作者,四五年前寫了許多時政新聞,有一天突然發現,架設的網站受到防火牆屏蔽,流量掉了95%。

過去40多天「拆牆運動」已經累積100萬的讀者群,中共已經下令40名網警在網上封殺這項運動,同時派出警察威脅喬鑫鑫的家人,為此喬鑫鑫寫下不自殺聲明,並且堅持推動拆牆。

喬鑫鑫:「我本身也是一個流亡的海外記者,去年也是在亞洲電台提供新聞稿件,所以我其實覺得記者應該幫助記者,所以我也是呼籲像妳、新唐人、或是自由亞洲、美國之音的記者,下了班之後也來幫我們一把,相當於只要這個牆倒了,我們這些中文的創作者的流量受關注度,就會漲95%的提升。」

中國民主黨洛杉磯黨部副主席黃建濱表示,他們將在美國聲援這項活動,擴大參與。

黃建濱:「我的想法,包括在推特,包括在各種不受中共控制的媒體上,我們要形成一種聲勢,在聲勢擴大之後,我們希望能影響到所在國的比如說國會議員這些人,來支持我們的運動。」

喬鑫鑫則呼籲各國政府和議會,充分認識中共這堵電子監獄圍牆給人類社會造成的危害,儘早將建牆的首要分子,送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終止這場21世紀最大規模的信息封鎖罪行。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