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体制是中美沟通机制的障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为防止中美任何一方军队的误判可能引发冲突的风险,美国推动建立危机情况下可靠的沟通系统,但遭到中共颟顸拒绝。专家认为,中共拒绝回应是为了在美国官员心中播撒疑虑,让人觉得这种风险可能会失控。

5月1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由于美中之间越来越多的冲突,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共利用军事演习对台湾施压,发生意外事件的风险上升,美国希望建立一个美中的沟通渠道,以防止因为误解而造成不必要的冲突。

今年4月,为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的会面,中共在台湾周围实施军演,当时,一艘美国航母在仅几百英里外的地方活动。

“一旦美中两国因台湾问题而误打误撞酿成危机,这是非常值得担忧的情形”,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的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斯温 (Michael Swaine)说,“我不相信所有相关方能确保危机成功得到解决。”

但是,中共拒绝与美国建立新的沟通渠道,并把责任推到“美国对台湾越来越多的支持”。

此外,今年2月,美国击落了一个飘入美国大陆上空的中共间谍气球,引发中共跳脚,从而拒绝与美国国防部长通话。

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表示,令人不安的是,中共“似乎将我们为改善沟通而开展的外联努力视为双边关系中可加以利用的借口”。

沟通热线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3月的一次智库活动中表示,美苏曾在冷战期间建立这些热线,但这种举措在处理美中关系中尚未见效。

1963年,古巴导弹危机刚刚过去后,美国和苏联领导人建立了沟通热线,1967年六日战争期间,以色列鱼雷误击在地中海航行的美国“自由号”(USS Liberty)情报船,美国随即派出飞机对现场进行勘察。由于担心这种突然的部署会被苏联误解,时任美国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通过美苏热线发了一条信息,向苏联领导人解释这一情况。莫斯科方面很快确认收到了该信息。

报导说,时隔半个世纪,尽管通信技术已不断发展进步,但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说,他无法迅速联系到中共军方的对等官员。

2021年上任后不久,阿奎利诺说他曾联系中共,希望与中共东部和南部战区的指挥官沟通,但中方从未作出回应。中共的这两个战区分别执行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的行动。

曾在川普政府担任国防部中国事务副助理部长的查德·斯布拉吉亚 (Chad Sbragia)说,中共拒绝回应是为了在美国官员心中播撒疑虑。

他说,中共希望“让人觉得局势一旦升级就会难以控制,或者让人觉得这种风险可能会失控”。

一些专家认为,中共的政治体制是美中建立可靠热线的一大障碍。

早在2008年,中美两国军方建立了军事热线,目地建立两国最高国防官员之间的联络渠道,根据当时的协议,该热线的中方负责机构是一个被称作中南海电信局的中共办事机构。但是,在危机时刻,中共拒绝使用这条热线,这条热线根本起不到有效的沟通作用。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的印度-太平洋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问题不在于热线,而在于中国(中共)的政治体制,没有人可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接听电话或说任何话。”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