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體制是中美溝通機制的障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為防止中美任何一方軍隊的誤判可能引發衝突的風險,美國推動建立危機情況下可靠的溝通系統,但遭到中共顢頇拒絕。專家認為,中共拒絕回應是為了在美國官員心中播撒疑慮,讓人覺得這種風險可能會失控。

5月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美中之間越來越多的衝突,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中共利用軍事演習對台灣施壓,發生意外事件的風險上升,美國希望建立一個美中的溝通渠道,以防止因為誤解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今年4月,為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的會面,中共在台灣周圍實施軍演,當時,一艘美國航母在僅幾百英里外的地方活動。

「一旦美中兩國因台灣問題而誤打誤撞釀成危機,這是非常值得擔憂的情形」,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的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斯溫 (Michael Swaine)說,「我不相信所有相關方能確保危機成功得到解決。」

但是,中共拒絕與美國建立新的溝通渠道,並把責任推到「美國對台灣越來越多的支持」。

此外,今年2月,美國擊落了一個飄入美國大陸上空的中共間諜氣球,引發中共跳腳,從而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長通話。

美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令人不安的是,中共「似乎將我們為改善溝通而開展的外聯努力視為雙邊關係中可加以利用的藉口」。

溝通熱線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3月的一次智庫活動中表示,美蘇曾在冷戰期間建立這些熱線,但這種舉措在處理美中關係中尚未見效。

1963年,古巴導彈危機剛剛過去後,美國和蘇聯領導人建立了溝通熱線,1967年六日戰爭期間,以色列魚雷誤擊在地中海航行的美國「自由號」(USS Liberty)情報船,美國隨即派出飛機對現場進行勘察。由於擔心這種突然的部署會被蘇聯誤解,時任美國總統林登·貝恩斯·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通過美蘇熱線發了一條信息,向蘇聯領導人解釋這一情況。莫斯科方面很快確認收到了該信息。

報導說,時隔半個世紀,儘管通信技術已不斷發展進步,但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說,他無法迅速聯繫到中共軍方的對等官員。

2021年上任後不久,阿奎利諾說他曾聯繫中共,希望與中共東部和南部戰區的指揮官溝通,但中方從未作出回應。中共的這兩個戰區分別執行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行動。

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的查德·斯布拉吉亞 (Chad Sbragia)說,中共拒絕回應是為了在美國官員心中播撒疑慮。

他說,中共希望「讓人覺得局勢一旦升級就會難以控制,或者讓人覺得這種風險可能會失控」。

一些專家認為,中共的政治體制是美中建立可靠熱線的一大障礙。

早在2008年,中美兩國軍方建立了軍事熱線,目地建立兩國最高國防官員之間的聯絡渠道,根據當時的協議,該熱線的中方負責機構是一個被稱作中南海電信局的中共辦事機構。但是,在危機時刻,中共拒絕使用這條熱線,這條熱線根本起不到有效的溝通作用。

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的印度-太平洋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問題不在於熱線,而在於中國(中共)的政治體制,沒有人可以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接聽電話或說任何話。」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