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奈良一刀雕 八百年的文化传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日本奈良的“一刀雕”匠人高桥,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儿童节赶制木雕。那么什么是一刀雕呢?一起去到高桥的工坊带您了解。

当当的锤声和擦擦的凿子声此起彼伏。高桥勇二与工人正在赶制五月儿童节用的盔甲和人偶。

七十岁的高桥从事一刀雕行业已有五十年,他的工坊位于奈良县内的一个风景秀丽的村落。以线条朴素大方为特点的一刀雕是传承了八百多年的传统工艺,在江户以前常用于神事祭祀。

一刀雕工匠高桥勇二:“在过去,即使是这样的小村落也有寺庙,随处是雕刻技艺精湛的佛像。即使是不知名的雕刻师,也有高超的水平,我想这和当时人们普遍有信仰之心是分不开的。”

一刀雕现在更多用来制作节庆装饰或艺术品。大胆的线条与细腻的色彩互相调和出别具一格之美。所谓一刀雕并不是用一把刀雕刻,正是由于木雕表面粗犷的凿痕,好像一刀一刀削成的而得名。

一刀雕的制作分成雕刻和上色两大部分,高桥负责雕刻。在选材上,他承袭古训坚持选用楠木等高级木材。用锯子、凿子等雕出外形,再用小凿子精雕细小部位。如何避免失误导致功亏一篑,高桥有自己的心得。

一刀雕工匠高桥勇二:“雕刻前我会先画素描图,仅练习素描就花了四、五年的时间。打好各项基础是最重要的,不然的话就会变成用自己的方式做,就很难再有进步了。”

贴金箔、上色、立体绘图是一刀雕的点睛之笔。能灵活运用众多矿物颜料调制颜色,并掌握松竹梅等各式纹样,这要求工匠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修养和艺术感官。而这些都由高桥夫人全面把关。

一刀雕工匠高桥勇二:“所有图案都出自我妻子的设计,我觉得很不错。上色要比雕刻多花费两三倍的时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上色决定成败。”

高桥夫妇二人并肩、相扶前进。他们正在培养新一代人才,把古都奈良的历史和传统所孕育出的深厚美学传承下去。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奈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