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奈良一刀彫 八百年的文化傳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日本奈良的「一刀彫」匠人高橋,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兒童節趕製木彫。那麼什麼是一刀彫呢?一起去到高橋的工坊帶您了解。

噹噹的錘聲和擦擦的鑿子聲此起彼伏。高橋勇二與工人正在趕製五月兒童節用的盔甲和人偶。

七十歲的高橋從事一刀彫行業已有五十年,他的工坊位於奈良縣內的一個風景秀麗的村落。以線條樸素大方為特點的一刀彫是傳承了八百多年的傳統工藝,在江戶以前常用於神事祭祀。

一刀彫工匠高橋勇二:「在過去,即使是這樣的小村落也有寺廟,隨處是彫刻技藝精湛的佛像。即使是不知名的彫刻師,也有高超的水平,我想這和當時人們普遍有信仰之心是分不開的。」

一刀彫現在更多用來製作節慶裝飾或藝術品。大膽的線條與細膩的色彩互相調和出別具一格之美。所謂一刀彫並不是用一把刀彫刻,正是由於木彫表面粗獷的鑿痕,好像一刀一刀削成的而得名。

一刀彫的製作分成彫刻和上色兩大部分,高橋負責彫刻。在選材上,他承襲古訓堅持選用楠木等高級木材。用鋸子、鑿子等彫出外形,再用小鑿子精彫細小部位。如何避免失誤導致功虧一簣,高橋有自己的心得。

一刀彫工匠高橋勇二:「彫刻前我會先畫素描圖,僅練習素描就花了四、五年的時間。打好各項基礎是最重要的,不然的話就會變成用自己的方式做,就很難再有進步了。」

貼金箔、上色、立體繪圖是一刀彫的點睛之筆。能靈活運用眾多礦物顏料調製顏色,並掌握松竹梅等各式紋樣,這要求工匠擁有豐富的傳統文化修養和藝術感官。而這些都由高橋夫人全面把關。

一刀彫工匠高橋勇二:「所有圖案都出自我妻子的設計,我覺得很不錯。上色要比彫刻多花費兩三倍的時間,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上色決定成敗。」

高橋夫婦二人並肩、相扶前進。他們正在培養新一代人才,把古都奈良的歷史和傳統所孕育出的深厚美學傳承下去。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奈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