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年内恐减少1400万份工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最新报告显示,经济增长放缓、能源转型,加上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劳动力市场将面临巨大动荡。总体而言,全球5年内可能会减少1,400万份工作。

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周日(4月30日)发布的《就业前景调查》(The Future of Jobs Survey, PDF),未来五年内,由于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发展,加上其它经济变化,例如绿色能源转型、供应链重组、高通胀等,劳动力市场将流失23%的工作岗位。

在该研究中,WEF对803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受访企业横跨27种产业,分别位于全球45个经济体之中。

报告估计,数字化AI技术发展可能导致“劳动力市场严重混乱”,在2027年前创造6,900万个新工作岗位,并削减8,300万个职位。这将导致净损失1,400万份工作,相当于目前就业人数的2%。

预估到了2027年,机器可能取代2,600万份记录与行政工作,包含数据输入员、收银员、售票员、会计、执行秘书等可能受最大冲击。

受访企业还认为,供应链、运输、媒体、娱乐和体育行业,工作流失率可能高于平均水平。相比之下,一些传统行业,如制造业、消费品零售、批发业的工作流失率将低于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在ChatGPT等AI工具的影响下,可能推动企业使用机器模拟人类的对话,取代许多涉及推理、沟通和协调的角色,并使之自动化。

超过75%的公司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5年内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与AI技术。这将导致企业需要新人力,帮助他们实施和管理AI工具。WEF预测,到2027年,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专家、网络安全专家的就业人数将平均增长30%。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可再生能源工程师、太阳能安装和系统工程师可能也是需求增长相对快速的工作角色。

WEF指出,分析性思维和创造性思考仍是2023年员工最重要的技能。与其它技能相比,分析性思维被最多公司视为核心技能,创造性思考居次。

此外,企业还重视三项自我效能技能(self-efficacy skill):适应力与灵活性、动机和自我意识、好奇心和终身学习。

其它企业关注的核心技能还包括技术素养、可靠性和对细节的关注、同理心、积极倾听、领导力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