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工业部长遭解职 或与进口中国汽车计划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周日(4月30日),伊朗议会投票罢免了工业部长,这是自伊朗总统莱希2020年当选以来第一个被弹劾的强硬派内阁成员。

在通货膨胀率飙升的情况下,议员们指责工业、矿业和贸易部长法特米-阿明(Reza Fatemi-Amin)未能控制“汽车价格暴涨和工业生产成本上升”,并抨击他管理不善。

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卡尔·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在国家电视台的会议现场直播中宣布了投票结果,272名议员中有162人投票支持罢免阿明。这是第二次就罢免阿明的投票。去年11月,他获得了182票而成功保住了职务。

在持续六个多小时的会议上,议员们发言,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发表了讲话,阿明为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辩护。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批评者们所说的,而是莱希和阿明都承认,该国存在一个“汽车黑手党”,该黑手党主宰政策,生产不合格和昂贵的本地车辆并阻止以正常价格进口先进的乘用车。

当天,工业、矿业和贸易部的汽车进口计划主任泽加米(Mehdi Zeighami)说,在中断了五年之后,该国终于恢复进口中国汽车。他没有说这是否与工业部长的被解职有关系。然而,工业部从中国进口汽车的计划,有几点值得关注。

伊朗政府计划在本财年,即2024年3月20日前,从中国国有公司——长安汽车进口约10万辆汽车。而整个项目将由伊朗国有企业之一——SAIPA公司完成。SAIPA公司在汽车制造方面占据垄断地位,由于没有其它企业可以参与进口项目,该项目中缺乏竞争,这更容易产生腐败。

多年来,由政府控制的汽车行业受到批评者和政治家们的批评,称该行业在“黑手党”的经营下低效并长期亏损。2019年,据透露,由于腐败和管理不善,该国汽车制造商欠下90亿美元债务,这在伊朗简直是天文数字。

“广泛的金融腐败已经把伊朗的汽车制造商变成了一个强大的黑手党。”一位议员说。

长安汽车是中国“四大”国有汽车制造商中最小的一家,年产量约为200万辆。目前还不清楚这家公司如何被伊朗政府选中,也不清楚这家公司在兼顾其它供应的同时是否能够完成向伊朗供应10万辆汽车的承诺。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在伊朗受到美国银行制裁之时,它如何支付10万辆汽车的费用。答案可能很简单:用石油交易。伊中两家国有企业之间的合同非常模糊,没有提供交易总额和汽车数量的任何细节,鉴于伊朗政权难以利用石油获得收入,用石油换汽车,可以从中国那里得到石油钱。

据泽加米称,进口车的最终价格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尽管其声称还将进口1,500辆其它品牌汽车,但很明显,大部分都是长安汽车。

整个汽车进口计划暗示工业部长被免职似乎是一场表演。伊朗货币下跌,通货膨胀率飙升的主谋是中央管理下的系统性问题,包括政治对经济的干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