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大施压外企 5天外资撤走逾31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中共的战狼外交以及越来越严苛的审查制度,导致外资加速撤离中国。在截至本周三的五天里,有高达31亿7,000万美元的外资撤离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最近几周,中共除了调查美国企业在上海和北京的办事处及抓捕日本高管外,又修定《反间谍法》,大大增加外国公司在华经营的风险。

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过去5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藉由“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亿7,000万美元。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光是最新修定的反间谍法,就足以吓跑大批外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修订这个法律的目的就是加强独裁专制。它故意模糊,故意把它泛化、扩大,使它变成一个口袋罪。它可以用这个罪来惩治任何一个人。会让很多潜在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不敢去中国搞投资、搞贸易。已经在中国有生意的,他们就会逐渐地退出。”

据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约有27%受访者的投资布局将优先考虑他国,而不是中国,去年这一数字只有6%。

对此,大陆企业家认为,外资加速撤离中国,还有多种更重要的原因。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中国现在是内外交困,但是中央的最高层又没有推出一些有利的措施,展现改革开放的诚意,没有提振国内外的信心。外国企业只要的是你公开、透明、开放的自由市场,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

黄先生说,在俄乌战争中,全球都在谴责侵略者,我们的领导人却把自己和普京绑在一起。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你怎么让这些金融界、经济界对中国有信心呢?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当苏俄战败的时候,中国很可能也受牵连。”

黄先生说,当局纵容驻法大使卢沙野在国际上大放厥词,也进而影响外资的信心。国际关系不好,外资担心中国被全球围堵,资金撤不了,所以要提前撤退。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第二个问题是国内搞的很多政策,也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讲是倒行逆施。你看最近出了一个农管,搞得农村鸡飞狗跳。大家会感觉到风雨欲来,感觉到一种社会危机可能就要到来。对资本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就是为什么有钱人、还有外资都想逃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王沛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