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党媒人民日报最近为何屡遭网友群嘲?

人民日报是中共排名第一的党报,也是说谎历史最悠久的“喉舌”之一,以至于连前人民日报总编胡继伟都承认人民日报只有日期是真的。

因为总是说谎,人民日报的名声自然不好。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人民日报的形象更是每况愈下。

这不,最近人民日报的一连串报道都翻车了,纷纷遭到网友的群嘲。

例如,《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这篇文章,就被网友认为是对打工人的无视和嘲讽,忽略了他们在社会中所面临的不公平和不尊重。《义乌夜市夫妻日入9000》这篇文章,也被网友批评为以偏概全,美化了夜间经济的艰辛和风险。

在当下的中国,广大民众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如高房价、高教育成本、高医疗费用、低收入、低福利、低幸福感等。人们期待媒体能够关注他们的现实生活,提供有用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改善状况。然而,人民日报却总是以一种高高在上、教化式的语气,对人们进行说教和劝导,忽视了人们的真实感受和诉求。它刊发的新闻报道既不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也不反映民意,能不遭到大家的嘲讽吗?

再如,《39岁沈阳市民身兼多职:白天开网约车 晚上送外卖》这篇文章,就被网友质疑为何没有提及这位市民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工作收入、工作风险等关键信息,而只是一味地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显得不切实际,甚至有点讽刺。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深。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并进行比较和判断。人们也越来越具有辨别能力和批判意识,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信息,而会对其进行核实和质疑。因此,媒体要想获得公众的信任和认可,就必须坚持真实、客观、公正、全面的原则,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逻辑说话。然而,人民日报却往往以一种主观臆断、片面夸大、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报道,导致其文章缺乏事实依据、缺乏逻辑推理、缺乏说服力。这样的报导能不引发网友的不满和反感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