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黨媒人民日報最近為何屢遭網友群嘲?

人民日報是中共排名第一的黨報,也是說謊歷史最悠久的「喉舌」之一,以至於連前人民日報總編胡繼偉都承認人民日報只有日期是真的。

因為總是說謊,人民日報的名聲自然不好。尤其是進入互聯網時代後,人民日報的形象更是每況愈下。

這不,最近人民日報的一連串報道都翻車了,紛紛遭到網友的群嘲。

例如,《好好幹,日子會越來越甜》這篇文章,就被網友認為是對打工人的無視和嘲諷,忽略了他們在社會中所面臨的不公平和不尊重。《義烏夜市夫妻日入9000》這篇文章,也被網友批評為以偏概全,美化了夜間經濟的艱辛和風險。

在當下的中國,廣大民眾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如高房價、高教育成本、高醫療費用、低收入、低福利、低幸福感等。人們期待媒體能夠關注他們的現實生活,提供有用的信息和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和改善狀況。然而,人民日報卻總是以一種高高在上、教化式的語氣,對人們進行說教和勸導,忽視了人們的真實感受和訴求。它刊發的新聞報道既不接地氣,解決實際問題,也不反映民意,能不遭到大家的嘲諷嗎?

再如,《39歲瀋陽市民身兼多職:白天開網約車 晚上送外賣》這篇文章,就被網友質疑為何沒有提及這位市民的工作時間、工作強度、工作收入、工作風險等關鍵信息,而只是一味地感謝政府的好政策,顯得不切實際,甚至有點諷刺。

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速度快、範圍廣、影響深。人們可以通過多種渠道獲取各種各樣的信息,並進行比較和判斷。人們也越來越具有辨別能力和批判意識,不會輕易相信任何信息,而會對其進行核實和質疑。因此,媒體要想獲得公眾的信任和認可,就必須堅持真實、客觀、公正、全面的原則,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用邏輯說話。然而,人民日報卻往往以一種主觀臆斷、片面誇大、簡單粗暴的方式進行報道,導致其文章缺乏事實依據、缺乏邏輯推理、缺乏說服力。這樣的報導能不引發網友的不滿和反感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