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居民区附近建火葬场 引发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河南鹤壁市浚县屯子镇数百名村民从4月16日起,每天聚集在镇政府门口,抗议当局在当地兴建火葬场,村民要求正式取消此项目。但官方至今没有回应。

网传视频显示,16日开始,屯子镇数百名村民每天聚集在镇政府,抗议当局在居民聚集区域建火葬场。过程中与村支书发生肢体冲突,警察到现场将村民抓走。

4月28日,屯子镇村民告诉新唐人,被抓的村民已释放,因为村民阻止施工,目前火葬场暂时停建,他们要求当局正式取消此项目,但官方至今没有回应。

屯子镇村民蒋先生:“肯定反对啊,政府不管嘛,现在老百姓当然围着呢,官方没有人(出面),没办法大家。”

村民还披露,武警每天开车在村里用喇叭喊话,恐吓村民谁阻止建火葬场,就属于违法要拘留。

屯子镇村民蒋女士:“十几天了吧,每天有县城的武警开车在村里巡逻,他有阻止,不是那种明目张胆的阻止,也有冲突,把一个村民的电动车给弄坏了,现在还没给说法。”

据村民介绍,火葬场建在善化山,村民日常饮用水的水源地就在山上,离最近的居民区和希望小学只有1公里多,影响周边的蒋村、周村、盐土庄村等十多个村子。

屯子镇村民蒋女士:“之前它也没有公示过,肯定不能让它建啊,我们的水源地离火葬场不远,都在一个山头上,一个希望小学就在它的下风口一公里左右,火葬场的周围,西边有四、五个村子,东边有五、六个村子,北边有三、四个村子。”

28日,当地镇政府人员对新唐人表示,火葬场选址是由县政府决定的。

屯子镇镇政府人员:“镇政府这边决定不了,没有这个决定权,这都是县政府决策,问县政府。”

浚县政府值班室人员:“这两天我这儿也收到有群众打来电话,说这个建的场地选的不太合适,我也给领导反映了,这个事应该在处理当中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