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居民區附近建火葬場 引發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河南鶴壁市浚縣屯子鎮數百名村民從4月16日起,每天聚集在鎮政府門口,抗議當局在當地興建火葬場,村民要求正式取消此項目。但官方至今沒有回應。

網傳視頻顯示,16日開始,屯子鎮數百名村民每天聚集在鎮政府,抗議當局在居民聚集區域建火葬場。過程中與村支書發生肢體衝突,警察到現場將村民抓走。

4月28日,屯子鎮村民告訴新唐人,被抓的村民已釋放,因為村民阻止施工,目前火葬場暫時停建,他們要求當局正式取消此項目,但官方至今沒有回應。

屯子鎮村民蔣先生:「肯定反對啊,政府不管嘛,現在老百姓當然圍著呢,官方沒有人(出面),沒辦法大家。」

村民還披露,武警每天開車在村裡用喇叭喊話,恐嚇村民誰阻止建火葬場,就屬於違法要拘留。

屯子鎮村民蔣女士:「十幾天了吧,每天有縣城的武警開車在村裡巡邏,他有阻止,不是那種明目張膽的阻止,也有衝突,把一個村民的電動車給弄壞了,現在還沒給說法。」

據村民介紹,火葬場建在善化山,村民日常飲用水的水源地就在山上,離最近的居民區和希望小學只有1公里多,影響周邊的蔣村、周村、鹽土莊村等十多個村子。

屯子鎮村民蔣女士:「之前它也沒有公示過,肯定不能讓它建啊,我們的水源地離火葬場不遠,都在一個山頭上,一個希望小學就在它的下風口一公里左右,火葬場的周圍,西邊有四、五個村子,東邊有五、六個村子,北邊有三、四個村子。」

28日,當地鎮政府人員對新唐人表示,火葬場選址是由縣政府決定的。

屯子鎮鎮政府人員:「鎮政府這邊決定不了,沒有這個決定權,這都是縣政府決策,問縣政府。」

浚縣政府值班室人員:「這兩天我這兒也收到有群眾打來電話,說這個建的場地選的不太合適,我也給領導反映了,這個事應該在處理當中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