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挑衅 险撞菲律宾海警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美菲关系升温之际,中菲关系则持续恶化。近日,在南海争议海域,一艘中共海警船侵略性地拦截正在巡逻的菲律宾海警船,险些相撞。

中菲海警船险些相撞

美联社4月27日报导,这起海上对峙事件发生在上周日(23日),在菲律宾占领的第二汤玛斯礁附近,一艘吨位较大的中共海警船拦截较小的菲律宾海警船“马拉帕斯号”,差点发生相撞事故,现场目睹的美联社记者吓出一身冷汗。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首次邀请了包括美联社3名记者在内的新闻团队,参加在南海历时一周的主权巡航,航程1670公里。这是菲律宾新战略的一部分,旨在揭露中共在南海的霸权和侵略行径。

两艘菲律宾海警巡逻船“马拉帕斯号”和“马拉布里戈号”在巡航期间,一进入中共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时,就会收到中共海警和海军发出的无线电警告,命令他们立即离开,并发出未指明的威胁。

在距离菲律宾巴拉望省约194公里的第二汤玛斯礁,冲突达到顶峰。菲律宾两艘巡逻船驶进岛礁附近的浅滩,准备进行一些水下调查时,中共海警一再通过无线电警告他们离开该地区。

报导说,经过几次无线电交流后,中共海警的语气变得不耐烦:“既然你们不顾我们的警告,我们将依法对你们采取进一步的必要措施,由此产生的任何后果由你们承担。”

随即,一艘中共海警船赶到现场与两艘菲律宾巡逻船并行。“马拉帕斯号”向浅滩口移动时,中共海警船突然转向,挡住它的去路。船长罗德尔‧赫尔南德兹(Rodel Hernandez)上校说,中共海警船距离他的船头仅在36至46米之间。

为避免碰撞,赫尔南德兹紧急改变船的方向,然后关闭引擎,让船完全停下来,避免了潜在的灾难。

2023年4月23日,在菲律宾占领的第二汤玛斯礁附近,一艘吨位较大的中共海警船拦截较小的菲律宾海警船“马拉帕斯号”,差点发生相撞事故。(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报导说,两艘菲律宾巡逻船上的船员以及用相机拍摄到这一紧张时刻的记者,都惊恐地静静地看着。如果不是“马拉帕斯号”转向及时,两艘船早已撞上。

赫尔南德兹后来告诉记者,中共海警船的“突然且非常危险的动作”无视国际防撞规则。为了船上人员的安全,他让菲律宾巡逻船离开该地区。离开前用无线电回传菲律宾对该地区的主权。

中菲频繁对峙 关系恶化

今年2月,在第二汤玛斯礁附近,中共海警船用军用级激光,瞄准菲律宾巡逻船“马拉帕斯加号”,导致两名船员暂时失明。引发菲律宾政府强烈抗议。

在险些撞船事件发生前,两艘菲律宾巡逻船深夜驶近被中共占据的苏碧礁时,曾被一艘中共海军军舰尾随,并用无线电命令菲律宾船只“立即离开,不要靠近”。

在过去十年中,中共将南海争议地带的七个荒礁建造成防空和反舰导弹的军事基地,苏碧礁是其中之一。

这座岛礁附近停着一艘菲律宾军舰“BRP Sierra Madre号”,它于1999年被故意搁浅在浅滩上,成为菲律宾对该环礁领土主张的脆弱象征。

赫尔南德兹说,中共海警经常阻止菲律宾海军船只,向军舰上运送食品和其它物资,几天前就发生一次拦截事件。

王赫:美中对抗 菲律宾难以中立

在中菲海警船展开敌对行动之际,中共外交部长秦刚4月21日至23日访问菲律宾,与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举行会谈,称中方愿与菲方解决分歧,深化关系。4月30日至5月4日,小马科斯将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加强“菲律宾与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白宫则表示,访问期间,拜登总统将重申美国对保卫菲律宾的坚定承诺,加强美菲长期同盟关系。

时事评论员王赫4月25日在大纪元撰文指出,当前,中美菲三边关系非常微妙,面对中共的拉和打,美国的劝和挺,小马科斯正在从新考量外交政策,这将对菲律宾的国运和印太战略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菲律宾处在“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战略地位重要,是中美外交争夺的重点之一。去年6月小马科斯就任总统后,调整前任杜特尔特的“弃美投共”策略,转而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并声称将采取“与所有人为友,不与任何人为敌”的外交政策。

但面对中共咄咄逼人的威胁,菲律宾开始强化美菲军事同盟,深化美菲全面合作。

今年,菲律宾新增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使美军在菲军事基地增至九个,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菲军事力量的最大存在,也为华盛顿提供了有效应对中共威胁的新阵地。

4月11日,美菲时隔七年后重启外长、防长“2+2”对话,双方同意强化共同防御能力及军事合作现代化,规划未来五到十年内美对菲安全援助蓝图。

同一天,美菲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参演人数1.7万多人,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包括菲军5400人、美军1.22万人和澳大利亚军队111人),并“首次”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针对中共的意味愈发明显。

王赫认为,表面上菲律宾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但实质上与美国关系才是菲律宾国际战略的基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