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山大 中国年轻人寺庙寻找心灵寄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近两年,“拜佛”正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潮流。面对毕业失业的窘境和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压力,绝望的年轻人纷纷跑去庙里找寻希望。

最近,中国大陆“寺庙旅游”变得十分兴旺。一大早上,北京这座有着300年历史的雍和宫,已经迎来一批年轻的香客。他们站在佛像前,双手合十,虔诚捻香,向佛像祈求能够找到一份工作。

研究生余先生:“就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话,就会想来这边拜一下,祈求更好的工作。”

大学生孔女士:“压力很大。”

大学生陈女士:“因为压力太大了嘛,然后就是所以才会出来各种散心啊,然后逛逛寺庙啊。”

20岁大学生陈(左):“学业的那个门槛在不断地提升,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然后也有很多的学生,他们更多地寄托在于考公跟考研上面,然后找工作就会越来越难。”

根据中共官媒数据,16岁至24岁年龄层,失业率在去年7月创下有史以来新高,达到19.9%,即便清零政策放松后,失业率仍高达19.6%。而眼下,2023年的毕业季已为时不远,让年轻人更加担心,找不到工作,也付不起房租,于是“烧香拜佛”成为了最后的心灵寄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年轻人本来我们认为,经过中共这么长时间的洗脑教育、无神论教育,应该是比较对神佛的信念、信仰,相信这些对上层的敬畏,可能应该是比较淡薄了;我觉得这个正好说明,就是说人们在心底里边,对这个正信的坚持和对神的善念,即使在中共的打压之下呢,还没有完全泯灭。”

谢田表示,对神佛抱有正念是好事,但反思这个国家、社会、人民遭受的苦难的根源,找到真正启迪人心的真相,或许才是正道。

谢田:“你如果真心地求神,真心地向佛,而不是带有一种利益之心的话,那也许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其实很多真相的资料、真相的信息呢,应该在你周围,在中国大陆,在过去20年已经传播了很久。也许你应该静一下心来,去读一读这些真相资料,你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除此之外,谢田还给了面临求职困境的人一些独到的建议。

谢田:“不需要去追求什么东西比较热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你喜欢做的工作,或者你觉得对这个人类,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的工作,你也愿意工作,这个选择是最好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