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壓力山大 中國年輕人寺廟尋找心靈寄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近兩年,「拜佛」正成為中國年輕人的潮流。面對畢業失業的窘境和長期找不到工作的壓力,絕望的年輕人紛紛跑去廟裡找尋希望。

最近,中國大陸「寺廟旅遊」變得十分興旺。一大早上,北京這座有著300年歷史的雍和宮,已經迎來一批年輕的香客。他們站在佛像前,雙手合十,虔誠捻香,向佛像祈求能夠找到一份工作。

研究生余先生:「就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就會想來這邊拜一下,祈求更好的工作。」

大學生孔女士:「壓力很大。」

大學生陳女士:「因為壓力太大了嘛,然後就是所以才會出來各種散心啊,然後逛逛寺廟啊。」

20歲大學生陳(左):「學業的那個門檻在不斷地提升,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然後也有很多的學生,他們更多地寄托在於考公跟考研上面,然後找工作就會越來越難。」

根據中共官媒數據,16歲至24歲年齡層,失業率在去年7月創下有史以來新高,達到19.9%,即便清零政策放鬆後,失業率仍高達19.6%。而眼下,2023年的畢業季已為時不遠,讓年輕人更加擔心,找不到工作,也付不起房租,於是「燒香拜佛」成為了最後的心靈寄託。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年輕人本來我們認為,經過中共這麼長時間的洗腦教育、無神論教育,應該是比較對神佛的信念、信仰,相信這些對上層的敬畏,可能應該是比較淡薄了;我覺得這個正好說明,就是說人們在心底裡邊,對這個正信的堅持和對神的善念,即使在中共的打壓之下呢,還沒有完全泯滅。」

謝田表示,對神佛抱有正念是好事,但反思這個國家、社會、人民遭受的苦難的根源,找到真正啟迪人心的真相,或許才是正道。

謝田:「你如果真心地求神,真心地向佛,而不是帶有一種利益之心的話,那也許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其實很多真相的資料、真相的信息呢,應該在你周圍,在中國大陸,在過去20年已經傳播了很久。也許你應該靜一下心來,去讀一讀這些真相資料,你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

除此之外,謝田還給了面臨求職困境的人一些獨到的建議。

謝田:「不需要去追求什麼東西比較熱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個你喜歡做的工作,或者你覺得對這個人類,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的工作,你也願意工作,這個選擇是最好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