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 美国北约表示欢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多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首次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美国、北约及俄罗斯都对此表示欢迎。不过,北约秘书长强调,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这一事实并没有改变。

周三,习近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通话,大约一小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谈话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恢复公正和平的看法,我提出了乌克兰和平方案以及具体要点。我们同意继续沟通。”

乌克兰总理施梅哈尔对两国首脑的通话表示乐观。

乌克兰总理丹尼斯·施梅哈尔:“我相信这次对话开启了我们与中国合作和接触的新阶段。”

基辅表示,将任命前战略产业部长李亚比金为新任驻华大使。

周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习近平听取乌克兰对俄罗斯非法入侵的观点,这很关键,但这并不能改变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实。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这并没有改变中国(共)未能谴责俄罗斯的非法战争、非法入侵乌克兰的事实。”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周四称,俄罗斯准备迎接结束乌克兰冲突的任何可能。

俄罗斯总统克里姆林宫府发言人佩斯科夫:“我们准备欢迎任何可能导致乌克兰冲突结束,以及实现所有俄罗斯设定目标的事情。”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周三表示,“美国早就说过希望结束这场战争”,但必须是可持续、可信的。

他上个月表示,要想实现长久和平,习近平必须要求俄军依据《联合国宪章》从乌克兰撤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