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泽通话 习近平措辞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周三(4月2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通电话。但专家表示,习近平在为其继续加深与俄关系作掩护。

据中共官方媒体CCTV报导,习近平在与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电话中提出了愿意帮助促进旨在尽快实现停火的和平谈判的提议。

习近平还承诺“中国将在冲突中保持中立”,称北京“既不会袖手旁观,也不会火上浇油,更不会利用危机牟利”。

泽连斯基形容这次通话“漫长而有意义”,其助手称这次通话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并表示两人讨论了“为实现公平和持续和平的可能的合作”。

但泽连斯基坚称乌克兰不会放弃失去的领土,他在Telegram上发布的电话录音说:“不能以牺牲领土妥协为代价获得和平。必须恢复到1991年时完整的乌克兰领土边界。”

据中共官方的文件,习近平在通话中除了提及避免核战争外,还避免使用“战争”一词,仅仅提到了“乌克兰危机”。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通话发生在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发表质疑前苏联国家主权的言论之后不久,在欧洲被激怒后,北京正努力维护与欧盟的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需要将自己描绘成乌克兰战争的和平调解者。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表示,泽连斯基曾多次要求与习近平通电话,但通话被拖延了很长时间。

“在看起来有政治需要的时刻,这是一张中国(共)随时可以打的牌”,他说,“如果习近平不与泽连斯基交谈,北京几乎不可能再假装参与乌克兰问题的和平倡议,更不用说假装中立了。”

斯莫尔认为,通话并不预示着近期中共会有一些重大的举措,这是为了平息中共驻法大使掀起的风波。习近平热衷于传达一个信息,即这场冲突不是中国的战争。

“但当然,这恰恰提供了(中共)继续加深与俄罗斯关系所需的掩护。”斯莫尔补充说。

CCTV在一篇报导中提供了通话的更多细节,称习近平告诉乌克兰领导人,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核战争没有赢家”。

悉尼评论员、前中国外交官韩阳26日在推特上表示,习近平“核战争没有赢家”的评论本质上是在向泽连斯基施压,要求他承认普京的领土要求,如果他不开始谈判,俄罗斯有可能投下原子弹,“这将由你来承担”。

习近平还承诺会派代表团前往乌克兰协助“政治解决”危机。该代表团将由2009年至2019年中共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率领。

但李辉作为谈判人选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在离开莫斯科前不久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奖励,被授予友谊勋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