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扩修反间谍法 专家警告外籍人士要小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周三(4月26日),中共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修订了反间谍法,扩大了间谍行为的定义。分析人士警告说,此举可能会使外国公司、记者和学者面临更大的法律风险。

据2023年7月1日起生效的新版反间谍法,“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被明确为间谍行为。并根据实践中的情况,扩大了相关主体窃密的对象范围,将“其它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纳入保护范围。

东京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告诉CNN说,新修订案表明,该法律可被随意应用,“任何组织和任何人都可以被怀疑······任何东西都可以被算作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这肯定会造成一种寒蝉效应。”他说。

据分析人士称,诸如COVID的起源、中国大流行病真正的死亡人数,以及中国经济的真实数据等话题都可能属于新法律的管辖范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说:“以前属于正常接触的(一些活动),现在它们可能是间谍活动。”

“像地方政府预算这样的东西,你可以广义地定义为与国家安全甚至粮食安全有关”,他说,“研究人员绝对需要小心。”

上个月,因“间谍罪名”,日本制药公司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的一名日本员工在中国被拘留。

东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川岛真(Kawashima Shin)表示,这些情况已经对从日本前往中国的研究人员产生了影响。“这太难了——很多日本学者已经决定不去中国了”。

他说,日本公司还注意到新法律对间谍活动的定义是“模糊的”,因此他们也“不愿派遣商人”到中国。

川岛真解释说,一个问题是,之前的拘留案的案件细节尚未公开,因此公司或个人很难进行风险评估并判断一项活动是否超出了法律界限。

“即使有了这个修正案,我们仍然不明白什么样的文件构成国家安全问题”,他补充说,“中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决定。”

西方企业也处于紧张状态。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发言人4月26日表示,中共警方亲赴贝恩公司上海办公室,并询问了那里的员工。

上个月,中共当局拘留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明思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的五名中国雇员,目前该办事处已经关闭。

中共当局没有提供有关这两起案件的细节,包括打击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针对咨询公司本身还是它们的知名客户。通常,跨国公司根据保密协议与咨询公司共享敏感信息,保密协议要求在客户的任何数据被泄露时通知客户。遭到搜查的公司面临着对中共政府及其客户的相互冲突的法律义务。

许多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正试图保护他们在中国境外的计算机系统,以减少商业机密和其它有价值数据的潜在损失。

同时,外国商界越来越担心,经济实用主义已经让位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优先事项。

“中国政府一直表示欢迎外国投资。然而,最近针对在华美国企业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却发出了相反的信息。”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哈特(Michael Hart)告诉CNN。

“我们商会都感到震惊,我们的成员都在问:‘下一个是谁?’”哈特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