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泽连斯基战后首通话 各方反应速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2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首度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泽连斯基)通话,这是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一年多以来,两人首次通话。

乌俄战争持续一年多后,2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首度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话,全程约一小时。

乌克兰总统 泽伦斯基(2023.4.26):“今天,我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大部分是合理的谈话。”

习近平在通话中表示,“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并表示会派代表前往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各方“深入沟通”。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通话中回避点名俄罗斯,像是以“乌克兰危机”取代“乌俄战争”。此外,习近平也完全没有提及3月底访问俄罗斯,以及为何中方在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联合国大会上没有投赞成票。

乌克兰方面表示,将任命前战略产业部长李亚比金(Pavlo Ryabikin)为新任驻中大使。

针对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俄罗斯外交部的回应是“注意到中方准备为建立谈判进程在做努力”,但同时又批评乌克兰是“破坏和平倡议”者。

美国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柯比指出,促和的效果仍有待观察;欧盟则称,这是北京早该做出的行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祺翎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