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参与“千人计划” 前哈佛教授被判软禁6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前哈佛大学教授查尔斯·利伯,因为隐瞒参与中共窃取技术的“千人计划”,周三(4月26日)被判处6个月的软禁

周三,美国位于波士顿的联邦地区法院,判处前哈佛学者查尔斯·利伯6个月软禁,同时处以5万美元的罚款。

62岁的利伯是著名的纳米科学家,曾担任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他因向当局作虚假陈述隐瞒与中共的关系、提交虚假纳税申报,未申报中国银行账户等问题,于2021年12月被判有罪。

利伯的律师表示,利伯对自己的所犯罪行,表示后悔。因为利伯已患有癌症,他的律师申请免除他在监狱服刑。

联邦检察官指控,2011年,利伯同意受聘为中国武汉理工大学的“战略科学家”,并通过该大学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

受聘武汉理工大学时,他获得了5万美元的月薪,还有高达15.8万美元的生活费。

检察官说,为了保护自己的职业生涯,利伯故意隐瞒自己参与“千人计划”。

美国联邦调查局曾指出,北京当局长期实施“千人计划”,招募在美研究人员盗取美国实验室的知识产权,并转移至中国。

对查尔斯·利伯的起诉和判刑,是美国加紧打击中共通过间谍盗取美国尖端技术的一部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