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參與「千人計劃」 前哈佛教授被判軟禁6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前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利伯,因為隱瞞參與中共竊取技術的「千人計劃」,週三(4月26日)被判處6個月的軟禁

週三,美國位於波士頓的聯邦地區法院,判處前哈佛學者查爾斯·利伯6個月軟禁,同時處以5萬美元的罰款。

62歲的利伯是著名的納米科學家,曾擔任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他因向當局作虛假陳述隱瞞與中共的關係、提交虛假納稅申報,未申報中國銀行賬戶等問題,於2021年12月被判有罪。

利伯的律師表示,利伯對自己的所犯罪行,表示後悔。因為利伯已患有癌症,他的律師申請免除他在監獄服刑。

聯邦檢察官指控,2011年,利伯同意受聘為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並通過該大學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

受聘武漢理工大學時,他獲得了5萬美元的月薪,還有高達15.8萬美元的生活費。

檢察官說,為了保護自己的職業生涯,利伯故意隱瞞自己參與「千人計劃」。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指出,北京當局長期實施「千人計劃」,招募在美研究人員盜取美國實驗室的知識產權,並轉移至中國。

對查爾斯·利伯的起訴和判刑,是美國加緊打擊中共通過間諜盜取美國尖端技術的一部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