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美人鱼探秘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今天我们来讲讲美人鱼吧。美人鱼到底存不存在?如果存在的话,他们到底长什么样呢?

两万三千年前,地球上同时生存着大、中、小三种人。中人,也就是跟我们差不多体型的人类在陆地上称王。而在茫茫的海洋中,有众多的美人鱼部落在繁衍生息。他们有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鱼的,也有上半身是鱼,下半身是人的。有只能在水里生活的,也有同时长了鳃和肺,可以在陆地上生活2─3小时的。

上半身像人的美人鱼当时统治了海洋世界。他们身高在两米五左右,浅棕色头发,皮肤灰白色,有着深蓝色的眼睛。双耳紧贴身体,耳廓很小,耳朵中有防水膜。他们全身覆盖鳞片,脸侧腮部有细鳞。虽然有鱼的下半身,不过美人鱼是胎生的。一个女人鱼一生只能怀一胎。男人鱼是力量型的,可以力举千斤。女人鱼则是偏重于功能法术,拥有超自然的能力。他们寿命比较长,一般可以活到二百多岁。有些修炼的美人鱼可以活到三百岁以上。

美人鱼供奉的是海神,他们的神殿是史前文明沉入海底的宫殿。神殿中有像形文字的咒语和修行秘法的石碑。这里是部落的禁地,只有王和王后,还有修炼境界高深的人鱼可以出入。他们的修炼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每天向海神祈祷,讲究天、海、人合一。不过他们一世修不成,一般要转生七世才能成就果位。

别看他们生活在幽暗的海底,神殿内却总是灯火通明。他们的灯非常特别,是海底一种含有镁的矿石。这种矿石用法术点燃后,会在水中燃起蓝白色的火焰,很久都不会熄灭。

这一期美人鱼王统治的时代非常平和,海洋世界少有战争。各个部落对各个海域治理有方,也得到了神的认可。

不过,和平日子过了一百八十年后,魔难来了。一条盘踞在北冰洋海底的海蛇成精了。这条海蛇精已经修行了七百八十八年了,通体乌黑,肆无忌惮地吞噬海洋中的生物,连海洋的最高统治者,美人鱼们都不放过。

鱼王和王后接到消息后,手持法杖出来除妖了。王后带着一百八十名勇士悄悄埋伏在了蛇精洞穴附近.。然后派出一名小美人鱼在蛇精的洞口游来游去,引蛇出动。蛇精果然中计,出来吃了王后配制的剧毒食物,很快精神麻痹,没什么力气了。

人鱼王举起法杖,打出一束能量罩住了蛇精的头部,让它无法施展法术。同时一百八十名美人鱼勇士抛出剧毒的骨矛刺向海蛇。蛇精很快毙命了。

不过蛇的身体死了,魂魄还在,要是转生回来了,几百年后又会兴风作浪。怎么办呢?只见人鱼王念念有词,念动咒语,把海蛇精的魂魄永久封印在了它的骨骸里,随着它的尸骨沉入了北冰洋深处的海沟。至今还在那冰冷的海水中。

大家觉得这个故事怎么样?是虚构的小说呢,还是真实的历史?

这是一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美人鱼故事。故事最初来自于正见网。讲故事的道明先生说,这个故事不是他编的,是他在修炼中用功能看到的地球历史。

他说,在过去亿万年的时光里,美人鱼一族都在神的指引下,掌管着西方海洋世界的浮沉。今天的海洋中还有八千多美人鱼在那里繁衍生息。他们主要分布在大西洋海底和澳洲海域。

古籍中的人鱼

道明讲的会不会是真的呢?咱们来看看历史记录中的美人鱼吧。

在上古三大奇书《山海经》中,就有许多关于人鱼的描写。

在《北次三经》中说有长着鱼的身子和四只脚的人鱼,声音像小婴儿。

《南山经》中的记录了两种人鱼。一种是红色的,人脸鱼身,声音像鸳鸯。还有一种长得有点像四不像。是鱼却形状像牛,有蛇的尾巴和鸟的翅膀,叫声像“留牛”,而且还有神奇的再生能力,会在冬季死去,夏日重生。

《海内北经》中的人鱼又是另一种长法了,他们生活在海中的姑射国,鱼身人面,像人一样有手有脚。

《大荒西经》中的人鱼最为奇特,讲述了一个关于重生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的颛顼。颛顼死的时候,刮起了北风,天降大雨,像是天上的泉水在往地上涌。这时有条蛇在地上化成了鱼。颛顼的魂魄在鱼的身上复活,复活成了人鱼,半个身子是人,半个身子是鱼。这条鱼的名字叫做“鱼妇”。“鱼妇神话”是山海经中著名的神话之一,象征着灵魂不灭,生命的循环往复。

这几种人鱼看上去都挺不可思议的吧?其实不止是人鱼,《山海经》描写了许多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有的简直匪夷所思。所以许多年来,不少人把《山海经》看成是奇谈怪论的典范。然而自从《山海经》中长得像兔子,有着鸟的嘴巴,又有着蛇的尾巴的这么一种奇特的动物犰狳在北美被发现后,事情就不一样了。特别是美国考古学家默茨博士(Henriette Mertz)在上世纪50年代把《山海经》的《东山经》中的46座山脉都在北美山脉中一一找出对应山脉后,学术界就对《山海经》刮目相看了。更多的人开始把《山海经》当作一本古老的博物志来看待。

事实上,美人鱼在西方最早也最负盛名的博物志《自然史》(Naturalis Historia)中也是有记录的。《自然史》是古罗马学者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在公元77年完成的,被认为是西方古代百科全书的代表作。全书共37卷,2500个章节,涉及了天文地理、动植物、人种、医药冶金、人文艺术等各个方面,包罗万象。

在这本书第九章中,老普林尼说,在奥利西波(Olisipo),也就是现在葡萄牙里斯本这个地方的海岸线上发现了一条人鱼,体貌特征跟早先人们看到过的差不多。当时的高卢总督在一份写给帝王的报告中也提到过,有多条海仙女被海水冲上了岸。当地人称它们为海仙女。这些海仙女上半身像人,但没有光滑的皮肤,而是全身覆盖着鳞片。它们会唱歌。海边的渔民们听到过它们临终时的歌声,歌声十分悲切。

而几乎就在同一时期,遥远的中国,太史公司马迁也在他撰写的《史书》中提到了美人鱼。书中说秦始皇墓中有长明灯,是用人鱼膏做的蜡烛,燃烧很久都不会熄灭。

传说中的美人鱼

事实上不止是欧洲和中国,在遥远的古代,美人鱼几乎五大洲都出现过。在南亚大陆,美人鱼出现在了著名的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人鱼公主苏瓦纳玛卡(Suvannamaccha)是魔王的女儿,受了父亲的指令破坏神猴哈奴曼建大桥。在哈奴曼向她讲清为何要建桥的真实情况后,她爱上了这只神通广大的猴子,也站到了正义的这一边。这位人鱼公主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很受欢迎,泰国的很多店家都喜欢挂她的相片,希望她能给店里带来好运。

在西亚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美人鱼们被刻到了人们定契约的时候用来做封印的滚筒印章上。这种印章从公元前3500年起就有了。

在澳洲毛利人的神话传说中,美丽的海洋少女帕尼亚爱上了毛利酋长的儿子卡⾥托奇(Karitoki),他们以生命为誓,秘密结了婚。不过作为海洋生物,帕尼亚白天必须回到海里,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可卡⾥托奇似乎并不相信这一点,他总想把妻子留身边。村里的长老告诉他,如果帕尼亚吞下熟食,就不能返回大海了。卡⾥托奇在妻子熟睡的时候偷偷往她嘴里塞了一小块熟食。帕尼亚惊恐地醒来,奔向大海。她的族人们从大海深处浮出水面,接走了她。他俩从此再没能相见。

这个伤感的故事在毛利族中流传了很多年。直到现在,还有人会说,他们在珊瑚礁的深处看到了帕尼亚,张开双臂,仿佛在等待爱人的道歉。在新西兰的纳皮尔市(Napier)也有一尊帕尼亚雕像。帕尼亚也是这个城市的象征。

不过美人鱼到了非洲,就不怎么受待见了。她们常常被描绘成是蛇蝎美人,引诱男人走向死亡。而到了美洲的加勒比文化,美人鱼则被视为是神灵,代表着财富和美丽。

目击证人们

巧的是,当年哥伦布探索新大陆的时候就在加勒比海域的伊斯帕尼奥拉岛(Hispaniola)附近发现了三个美人鱼。不过他说它们的脸看上去比较阳刚,不像人们所描绘的那样美丽。

在海上发现人鱼的航海家还不止是哥伦布。17世纪,著名探险家亨利‧哈德逊(Henry Hudson)在航行到北冰洋挪威海附近的时候,他的船员就报告说看到了一条美人鱼。哈德逊以探索加拿大和美国东北部地区而闻名。加拿大著名的哈德逊湾、纽约的哈德逊河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无独有偶,荷兰探险家大卫‧达内尔(David Danell)也在北冰洋的格陵兰海域发现人鱼的踪迹。跟哥伦布看到的不同,他见到的这条人鱼“头发飘逸,非常美丽”。

就连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也曾经为人鱼背书。1736年,年轻的富兰克林在他创办的《宾夕法尼亚报》(The Pennsylvania Gazette)上就向读者介绍了最近在百慕大发现的人鱼,说“其身体的上半部分形状类似于一个12岁的男孩,留着长长的黑发,下半部分像一条鱼”。

丹麦医师和自然历史学家托马斯‧巴托林(Thomas Bartholin)还以专业的手法把他看到的人鱼画了下来。巴托林在医学界以发现了淋巴系统而著称,而他的这幅图也被后世认为是可信度颇高的一个关于人鱼的证据。这条人鱼是在巴西捕获的。它的腿虽然没有呈现鱼尾形,可一对蹼状的手指却有着海洋生物明显的特征。

最后咱们再来看来自中国的一份目击证词吧。故事来自于晚清时期记录朝野轶事的《清稗类钞》。作者徐珂是光绪年间的举人。

目击者是广东南海一位姓郭的老人。他年轻时漂洋过海,在北美的一艘船上当厨役。一天,刚过中午就阴云密布,眼看风浪就要来了。这时有人看见远处有两个人在惊涛骇浪中行走。大家都觉得很神奇。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二人渐渐走近了。大家才看到二人从肚脐以上是人的身体形象,肚脐以下是鱼的身体。他们是用尾巴拍着水行走的。水手们设法捕获了他们。船主就把他们养在了一个大盘里。

这两条人鱼大约1米高,有着蓬松的短发,眼耳口鼻都跟人长得没什么两样,只是遍体都是粘滑的体液,腥不可闻。他们是一雌一雄,特别亲昵。大家都来围着他俩看,他们也不害怕,有时微微笑着,只是不能说话。有人丢面包给他们,他们也知道拿了吃。这样过了几天,船员们又把他俩放回海中了。

到了今天,人鱼依然是一个能随时引起热议的话题。网上各种各样的传闻和视频也很多,有古墓中的木乃伊呀,有海边捡到的人鱼骸骨啊,有人鱼化石啊,还各种各样的人鱼标本,等等等等,相信的人有不少,打假的呢也不少,也有人说,信则有,不信则无。一直都是扑朔迷离。

那您是希望这地球上有美人鱼跟我们作伴好,还是觉得它们只要生活在童话中就好呢?

好了,今天的故事又讲完了。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