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地产集团意外成“老赖” 被强制执行超1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一向以实力雄厚示人的万达地产集团,近日竟然因为欠债不还被法院“强制执行”,涉及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此消息被媒体披露后,成为大陆互联网上的焦点话题。

万达地产被指失信 遭强制执行10.87亿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信息显示:万达地产集团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已两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并被限制高消费。分别被上海二中院下令强制执行8.41亿元及2.46亿元,合计10.87亿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今年4月4日,在中华富星有限公司(香港注册公司)申请下,上海市二中院对万达地产集团及其子公司强制执行问题进行了立案。万达地产全资持有的项目公司“河源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实控股份90%的“河源福新创建有限公司”,也一同被法院列为了被执行对象。

4月20日,上述三家公司作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下令限制高消费,理由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与此同时,万达地产原法人张霖也因与此案有关联而被限制高消费。

据陆媒《河源日报》报导,一向以势力雄厚面目示人的万达地产,这次意外成为“老赖”,起因于广东河源的一个房地产项目纠纷。

2020年4月2日,万达集团以底价10.56亿元竞拍获得了河源市4宗国有建设用地,计划在河源市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体”。同年,万达集团又将储源城区原福新工业园项目约60万平方米土地收入囊中,计划打造占地180万平方米的中央文化生活区——万达东江城。

天眼查信息显示,负责经营福新工业园的公司正是此次与万达地产集团一同被强制执行的“河源福新创建”。该公司由河源御海持有90%股份,由中华富星(起诉方)持有剩下的10%股份,而万达地产又持有河源御海100%的股份。但媒体没有披露纠纷的详细内容。

万达多个业务板块近期遭遇流动性风险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导,今年以来,万达一系列操作显示,该公司的地产、商业及文化影业等板块在资金上都有迫切需求。

资料显示:今年1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达商业地产海外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全部普通股质押予贷款人,作为获提供贷款融资的抵押品。在今年1月至2月期间,万达商管连发了两笔高息美元债,息票率高达11%,两笔加一起7亿美元。

今年3月21日,大连万达商管集团申请发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其申报材料却显示,该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5亿元、-320亿元、-113亿元和-182亿元,监管部门因此要求万达补充说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额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评估对债券偿付的影响。如果万达不能在3个月内回复,这笔发债有可能会失败。

此外,珠海万达正申请在港交所上市,若该公司不能于今年年底成功上市,万达商管将必须向投资者们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

万达电影发布的通报则显示,万达电影近4年来净利润亏损超126亿元。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万达电影资产负债率达68.88%,创下历史新高。

投资者已注意到,万达电影的股份近期频遭减持。最近的一次是4月19日万达投资宣布减持万达电影股份约6538万股,减持原因则是“股东自身资金需求”。按公司最新市值计算,此次减持套现金额超过9亿元。

此前,万达文化集曾于3月2日减持万达电影4357万股,套取现金额约5.83亿元,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贷款以降低质押风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