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士兵控制卫生实验室 WHO警告“巨大生物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在打破新的停战协议后,苏丹局势继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二(4月25日)发出警告,首都喀土穆存放着传染病样本的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已被部队控制,这存在着“巨大的生物风险”。

据CNN报导,在美国斡旋下,苏丹军队与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RSF)同意停火72小时,但在宣布休战后半天,25日,喀土穆又爆发激烈冲突。

WHO驻苏丹代表尼玛·赛义德·阿比德(Nima Saeed Abid)将实验室被占领描述为“极其危险”,因为实验室中有脊髓灰质炎、麻疹和霍乱等疾病病原体

据WHO称,麻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传染性的疾病之一。由于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中断,在经历或正在从灾难或冲突等事件中恢复的地方,麻疹疫情可能“特别致命”。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致残和危及生命”的疾病,可以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并感染脊柱,可致瘫痪。霍乱是一种腹泻病,如果人们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就会受到影响。在某些情况下,感染可能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阿比德说,战斗人员“将所有技术人员赶出了实验室······该实验室被作为一个军事基地完全处于战斗一方的控制之下”。但他没有澄清是哪一方夺取了实验室。

一位高级医学消息人士告诉CNN,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已被RSF部队接管。这位医学消息人士表示,危险在于如果实验室内爆发武装对抗,那会使实验室变成“细菌炸弹”。

WHO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经过培训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无法再进入实验室”,而且该设施已经断电,这意味着“无法妥善管理储存在实验室中用于医疗目的的生物材料”。

实验室工作人员还警告,停电还意味着血库面临变质的风险。

英国军方化学、生物和核防御部门前指挥官哈米什·德·布雷顿-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说,占领该实验室引发人们对意外甚至是故意释放有害疾病的担忧。

“人们掌握致命的病原体并将其用于恶意活动的机会显然很高”,他说,“我认为现在联合国应该推动让技术人员进入那里,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如果错误的人掌握了这些东西,他们可以把它变成一场相当大的灾难。”布雷顿-戈登补充说。

随着冲突持续,苏丹物资严重短缺。一名目击者25日告诉CNN,随着冲突持续两周,喀土穆的水供应短缺,食物耗尽。

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这名目击者说:“商店里的食物完全告罄。”该州的几家食品工厂遭到洗劫。

“至于供水,我们已经连续第十一天没有水了。我们只能从附近的井里取水”,目击者说,如果有汽车,可以带着桶或其它之类的东西到井边。如果没有汽车,必须拿一些小东西来取水。

24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UNOCHA)警告说,喀土穆及周边地区的食物、水、药品和燃料短缺“极其严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