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士兵控制衛生實驗室 WHO警告「巨大生物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在打破新的停戰協議後,蘇丹局勢繼續惡化。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二(4月25日)發出警告,首都喀土穆存放著傳染病樣本的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已被部隊控制,這存在著「巨大的生物風險」。

據CNN報導,在美國斡旋下,蘇丹軍隊與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同意停火72小時,但在宣布休戰後半天,25日,喀土穆又爆發激烈衝突。

WHO駐蘇丹代表尼瑪·賽義德·阿比德(Nima Saeed Abid)將實驗室被占領描述為「極其危險」,因為實驗室中有脊髓灰質炎、麻疹和霍亂等疾病病原體

據WHO稱,麻疹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由於衛生基礎設施和服務中斷,在經歷或正在從災難或衝突等事件中恢復的地方,麻疹疫情可能「特別致命」。

脊髓灰質炎是一種「致殘和危及生命」的疾病,可以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並感染脊柱,可致癱瘓。霍亂是一種腹瀉病,如果人們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就會受到影響。在某些情況下,感染可能很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阿比德說,戰鬥人員「將所有技術人員趕出了實驗室······該實驗室被作為一個軍事基地完全處於戰鬥一方的控制之下」。但他沒有澄清是哪一方奪取了實驗室。

一位高級醫學消息人士告訴CNN,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已被RSF部隊接管。這位醫學消息人士表示,危險在於如果實驗室內爆發武裝對抗,那會使實驗室變成「細菌炸彈」。

WHO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說,「經過培訓的實驗室技術人員無法再進入實驗室」,而且該設施已經斷電,這意味著「無法妥善管理儲存在實驗室中用於醫療目的的生物材料」。

實驗室工作人員還警告,停電還意味著血庫面臨變質的風險。

英國軍方化學、生物和核防禦部門前指揮官哈米什·德·布雷頓-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說,占領該實驗室引發人們對意外甚至是故意釋放有害疾病的擔憂。

「人們掌握致命的病原體並將其用於惡意活動的機會顯然很高」,他說,「我認為現在聯合國應該推動讓技術人員進入那裡,以確保實驗室的安全。」

「如果錯誤的人掌握了這些東西,他們可以把它變成一場相當大的災難。」布雷頓-戈登補充說。

隨著衝突持續,蘇丹物資嚴重短缺。一名目擊者25日告訴CNN,隨著衝突持續兩週,喀土穆的水供應短缺,食物耗盡。

出於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這名目擊者說:「商店裡的食物完全告罄。」該州的幾家食品工廠遭到洗劫。

「至於供水,我們已經連續第十一天沒有水了。我們只能從附近的井裡取水」,目擊者說,如果有汽車,可以帶著桶或其它之類的東西到井邊。如果沒有汽車,必須拿一些小東西來取水。

24日,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UNOCHA)警告說,喀土穆及周邊地區的食物、水、藥品和燃料短缺「極其嚴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