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报编辑董郁玉被拘一年后 面临间谍罪指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资深大陆媒体人,前中共党报《光明日报》评论部副主任董郁玉,被关押一年多后,近期被北京当局以间谍罪指控抓捕。他的家人首次就该案公开发声。

董郁玉的家人周一(4月2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去年2月,董郁玉与一名日本外交官在北京新侨饭店共餐时一同被拘留。这名日本外交官受到了盘问,数小时后获释,而董郁玉一直被关押至今。

公开资料显示,董郁玉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法学硕士。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尼曼研究员、日本庆应大学访问学者、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几十年来,董郁玉一直与包括外交官和记者在内的外国人士广泛交往,以充实个人的写作。

董郁玉经常撰写自由主义观点的文章。董郁玉在中共五大党媒之一的主要面向知识分子的《光明日报》工作了30多年,被抓捕时距离退休还有三个月。

综合外媒报导,董郁玉的家人最初将他被拘捕的消息保密,希望当局能减轻或放弃对他的指控。但在上个月他们被告知,检方以间谍罪起诉了董郁玉,家人才不得不向外透露他被捕的详情。

董郁玉的家人称,相关指控是捏造的,他不是间谍。“董郁玉与美国和日本学者、记者和外交官的互动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他的互动是公开、光明正大的,是中国多年来鼓励的正常知识、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家人认为,中国政府可能试图不让知识分子发声,阻止他们与外国人见面。

他家人说,目前还不清楚对董郁玉的审判将于何时开始。根据中共法律,间谍活动可能会被处以重刑,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董郁玉被捕后一直被关押在北京南部一个看守所里,他家人说,他可以和律师交谈,但不得与亲属见面。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