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沙野主权言论惹议 欧盟各国外长谴责 法外交部召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近日,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的“失控言论”,引起欧洲大反弹,各国谴责的同时,80名欧洲议员要求对其驱逐,法国外交部,周一召见卢沙野,要求他做出解释。

针对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日前声称,克里米亚在历史上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又称“前苏联国家”实际上不具备有效的国际法地位的言论,欧洲各国纷纷表示谴责。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首先,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捷克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这是绝对完全不能接受的,我们谴责这样的声称,我希望这位大使的上司们把话说清楚。”

欧盟各国外长要求中共遵守国际法。

意大利外交部长塔贾尼:“我们尊重中(共)国,我认为(中国)尊重我们也很重要。这是关键。”

卢森堡外交部长阿瑟伯恩 :“中(共)国需要告诉我们,驻巴黎大使的那个立场,不是中(共)国的官方立场。因为如果那样的话,整个国际秩序真的会被夷为平地。”

同时,80名欧洲议员发表公开信,呼吁法国外长科隆纳将卢沙野列为“不受欢迎人物”。

信中说:“我们共同呼吁法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回应中国(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咄咄逼人的言论,这些言论明显违反了国际法,必须视为是对法国欧洲伙伴国家安全的威胁。”

据报,法国外交部以及波罗的海三国,周一分别召见卢沙野和中方代表,要求就相关言论作出解释。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表示,欧盟理事会将讨论卢沙野的言论,可能在六月重新评估、调整欧盟对北京的战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