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访美当天发声:韩日关系正常化刻不容缓

尹锡悦:拿百年前的事情要日本下跪道歉令人无法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韩国总统尹锡悦24日正式启程访美,《华盛顿邮报》当天发表对尹锡悦的专访。尹锡悦表示,自己致力于推动韩国与日本的关系,并表示要日本“因百年前之事下跪道歉”令人无法接受,韩日关系正常化刻不容缓。引发外界关注。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总统办公室24日发布声明介绍,总统尹锡悦在《华盛顿邮报》专访中表明,拿百年前的事情(对日本)说:“绝对不行…….要求(其)下跪(道歉)”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尹锡悦举例说,欧洲过去百年曾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即便如此,昔日的对手如今正在携手开创未来,这需要(领导人的)决断力。

据报导,尹锡悦在对《华邮》90分钟的专访中,详细介绍了韩国政府有关对日本的决定。他表示,韩国的安全问题迫在眉睫,因此与日本政府的合作刻不容缓,对此持消极态度的人们永远不会理解政府的立场。

就尹锡悦提及“百年前的事情”一事,总统办公室当天另行发布说明资料解释称,“百年前之事”是指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殖民韩国期间,所犯下的一系列暴行,包括强迫韩国妇女担任慰安妇等。

韩联社报导,尹锡悦此番话意指以这种态度行事(要求日本为历史问题下跪道歉)不利于发展韩日关系,而韩日关系正常化刻不容缓。就像欧洲的战争当事国战后仍能为未来发展而合作一样,改善韩日关系是两国关系面向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总统办公室还补充道,尹锡悦的说法与1998年时任总统金大中在日本国会发表讲话时提出的“因不到50年的不幸历史否定长达1500年的交流与合作史是愚蠢之举”一说一脉相承。

4月24日,尹锡悦偕夫人乘机踏上为期七天的访美之旅,这是韩国总统时隔12年再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尹锡悦与拜登将参加联谊活动、双边会谈、国宾晚宴等活动,共商结盟70周年的韩美关系发展大计。

据韩联社报导,韩美领导人会谈的核心议题包括:朝鲜高度核威胁,美韩核共享,以及讨论阻止朝鲜扩大方案。

除了朝鲜议题,半导体技术也是会谈重点,这次出访,有122家韩国公司,包括三星、SK集团等五大企业掌门人也陪同出访。英国《金融时报》则报导,尹锡悦出发前,白宫已经就半导体议题向韩国施压,“也即如果中共因为美方制裁,导致半导体供应不足求助韩国时,要韩国不要协助(中共)填补其供应缺口。”

尹锡悦访美当天也宣布,韩国政府公布,重新将日本列入出口白名单(一种机制和许可列表,纳入白名单的实体被赋予一定的特权、服务许可和权限),结束长达三年的出口管制。韩国企业对日出口的手续,时间上将从15天缩短至5天,审查文件则从5种减少至3种。而日方也预计在不久之后,将韩国重新列入出口白名单。

尹锡悦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谈及台湾议题,也让中共气得跳脚。尹锡悦称“台湾问题并不是单纯的中国与台湾之间的问题!”就如同南北韩问题一样,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共称是“中韩建交以来最糟糕的发言”。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