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訪美當天發聲:韓日關係正常化刻不容緩

尹錫悅:拿百年前的事情要日本下跪道歉令人無法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韓國總統尹錫悅24日正式啟程訪美,《華盛頓郵報》當天發表對尹錫悅的專訪。尹錫悅表示,自己致力於推動韓國與日本的關係,並表示要日本「因百年前之事下跪道歉」令人無法接受,韓日關係正常化刻不容緩。引發外界關注。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辦公室24日發布聲明介紹,總統尹錫悅在《華盛頓郵報》專訪中表明,拿百年前的事情(對日本)說:「絕對不行…….要求(其)下跪(道歉)」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尹錫悅舉例說,歐洲過去百年曾經歷過殘酷的戰爭,即便如此,昔日的對手如今正在攜手開創未來,這需要(領導人的)決斷力。

據報導,尹錫悅在對《華郵》90分鐘的專訪中,詳細介紹了韓國政府有關對日本的決定。他表示,韓國的安全問題迫在眉睫,因此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刻不容緩,對此持消極態度的人們永遠不會理解政府的立場。

就尹錫悅提及「百年前的事情」一事,總統辦公室當天另行發布說明資料解釋稱,「百年前之事」是指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殖民韓國期間,所犯下的一系列暴行,包括強迫韓國婦女擔任慰安婦等。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此番話意指以這種態度行事(要求日本為歷史問題下跪道歉)不利於發展韓日關係,而韓日關係正常化刻不容緩。就像歐洲的戰爭當事國戰後仍能為未來發展而合作一樣,改善韓日關係是兩國關係面向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

總統辦公室還補充道,尹錫悅的說法與1998年時任總統金大中在日本國會發表講話時提出的「因不到50年的不幸歷史否定長達1500年的交流與合作史是愚蠢之舉」一說一脈相承。

4月24日,尹錫悅偕夫人乘機踏上為期七天的訪美之旅,這是韓國總統時隔12年再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尹錫悅與拜登將參加聯誼活動、雙邊會談、國賓晚宴等活動,共商結盟70周年的韓美關係發展大計。

據韓聯社報導,韓美領導人會談的核心議題包括:朝鮮高度核威脅,美韓核共享,以及討論阻止朝鮮擴大方案。

除了朝鮮議題,半導體技術也是會談重點,這次出訪,有122家韓國公司,包括三星、SK集團等五大企業掌門人也陪同出訪。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尹錫悅出發前,白宮已經就半導體議題向韓國施壓,「也即如果中共因為美方制裁,導致半導體供應不足求助韓國時,要韓國不要協助(中共)填補其供應缺口。」

尹錫悅訪美當天也宣布,韓國政府公布,重新將日本列入出口白名單(一種機制和許可列表,納入白名單的實體被賦予一定的特權、服務許可和權限),結束長達三年的出口管制。韓國企業對日出口的手續,時間上將從15天縮短至5天,審查文件則從5種減少至3種。而日方也預計在不久之後,將韓國重新列入出口白名單。

尹錫悅日前接受路透社採訪,談及台灣議題,也讓中共氣得跳腳。尹錫悅稱「台灣問題並不是單純的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如同南北韓問題一樣,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中共稱是「中韓建交以來最糟糕的發言」。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