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法大使言论惹众怒 80欧洲议员吁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日前接受法媒专访时,否认苏联解体后,独立的14个国家的主权等言论,引发多国及欧盟批评,更有80名欧洲议会议员,发表公开信呼吁驱逐发卢沙野。

4月23日,80名欧洲议会议员在法国《世界报》发表公开信,呼吁法国政府,针对卢沙野有关前苏联国家在国际法中没有地位等言论,采取行动。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3日表示,卢沙野的言论“不可接受”。

法国外交部22日深夜也发声明,对卢沙野的言论表达“惊愕”,要求北京必须澄清这是否反映中共官方立场?乌克兰、立陶宛等前苏联国家纷纷要求中共澄清。

国际关系学者认为,卢沙野的言论基本代表中共的立场。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卢沙野这些话我想也就是讲给习听的,那藉以向习表忠。这是他们内部基本的心态。只是平常是透过一些谎言来掩饰,用和平来包装,它们所谓的霸权的心态。”

郑钦模说,卢沙野的言论也代表中共试图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跟国际法的心态。

郑钦模:“卢的言论甚至显示中共试图透过扭曲历史来强化中共政权的一个合法性,正好凸显中共在经济急剧下行之际,正面临严重的合法性危机,这是他们内宣的一个基础。所以我想卢沙野媚于事实的狂妄言论,基本上他很清楚地告诉全世界,中共其实是要全力支持俄罗斯,并且跟西方全面对抗。这也就是习近平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心态。”

3月份,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向普京道别时说:“百年变局我们共同来推动。”被外界解读中俄欲联手称霸世界。

政论家陈破空:“这次卢沙野不管他是自己发表的言论,还是受命而为,不止得罪了14个从苏联分出去的国家,还得罪了整个北约。因为波罗的海三国是属于北约成员国。等于说整个是向北约叫板,得罪的就是30个国家。”

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等14个国家各自独立,并成为联合国主权成员国。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卢沙野说法也违背了中共的立场。

陈破空:“当时乌克兰独立出来,成为无核国家的时候,得到了5个常任领事国的保障。其中中国作为一个常任领事国、有核国家,跟乌克兰签订了协议。就是如果乌克兰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话,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领事国之一将给乌克兰以安全保障。”

陈破空认为,如果中共不撤回卢沙野,他言论就代表中共的立场。

台湾政大外交系教授卢业中:“接下来假如说习近平决定说我召回这个大使,对西方社会有个交代。有助于消弥各界对于中国是不是要持续推动战狼外交的一些怀疑。如果说北京方面继续让他在原来的位置上,甚至更强硬,北京很显然的摆明了国际社会怎么看不重要。”

卢沙野21日接受法国LCI电视台专访时还宣称,台湾的命运由中国决定、毛泽东杀人是不实的流言、习近平在文革中受迫害是八卦等。他又讽刺主持人没读过书,诡辩等。

卢业中:“这些事实我们把它串起来,我们可以说中国就是一个邪恶帝国。它现在就试图去改写历史,以便未来它更进一步可以这个统治世界,或者是推行所谓的中国蓝图,这个或是中国模式在世界上面出现。”

卢沙野去年8月受访时说,若统一台湾,要对台湾人进行“再教育”;2021年,他也曾发文骂法国学者是“小流氓”,遭到法国舆论批评。

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4月23日在脸书点评卢沙野的最新言论,非常符合中共的形象,“又辱、又杀、又野”,这些谬论让台湾更受瞩目!

编辑/李韵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