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问题成国际热点 中共遭遇战略围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近期,多国都就台海问题中共发出警告。分析认为,如果中共执意“武力犯台”,相当于同西方摊牌,后果难以预料。

4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同时谈及两人近期的北京之行,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他们谈到了冯德莱恩最近的北京之行,总统对她(在中国)的看法很感兴趣。他们当然也谈到了维护台海周边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性。”

随后在白宫发声明称:拜登和马克龙两人也探讨了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他们为促进印太地区的繁荣、安全、共同价值观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所做的持续努力。双方重申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近期,“台海”已经成为各国政要在不同场合下的热门话题。

4月19日,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台海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引发中共外交部跳脚,随后双方开始“针锋相对”。

周四,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元首提及国际社会的普遍原则,中方外交部却对此作出不当评论,是“严重的外交失礼,也令人怀疑其国格”。

时事评论员王赫:“尹锡悦的这个讲话,意味着韩国对台海问题的立场在变化。但比韩国更让中共恼火的,则是日本。”

4月18日,G7外长会议在日本落幕。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七国外长在台海局势、南中国海等多个问题上向中共发出警告。

王赫:“事实上,之前中日已在激烈交锋。 4月1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磋商机制第十五轮磋商中,中共强硬要求日本‘不得插手台湾问题’。 然而4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公布2023年版‘外交蓝皮书’,将中共不排除武力犯台的对外态度与军事动向,认定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

4月19日,刚刚结束访中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表示,中共已经越来越趋向成为德国的系统性对手。

贝尔伯克此次访问中国时,曾明确警告中共外长秦刚,如果中共使用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欧洲是不会接受的。

王赫:“台海问题已经上升为国际政治的焦点问题,以G7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空前团结。在战略上,中共已非常被动,陷入了困境。如果仍执意于‘武统’,就是与西方摊牌,后果就不是中共自己所能控制的了。”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