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問題成國際熱點 中共遭遇戰略圍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近期,多國都就台海問題中共發出警告。分析認為,如果中共執意「武力犯台」,相當於同西方攤牌,後果難以預料。

4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先後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同時談及兩人近期的北京之行,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他們談到了馮德萊恩最近的北京之行,總統對她(在中國)的看法很感興趣。他們當然也談到了維護台海周邊和平與安全的必要性。」

隨後在白宮發聲明稱:拜登和馬克龍兩人也探討了最近對中國的訪問,以及他們為促進印太地區的繁榮、安全、共同價值觀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所做的持續努力。雙方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近期,「台海」已經成為各國政要在不同場合下的熱門話題。

4月19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台海問題」是全球性問題。引發中共外交部跳腳,隨後雙方開始「針鋒相對」。

週四,韓國外交部表示,韓國元首提及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中方外交部卻對此作出不當評論,是「嚴重的外交失禮,也令人懷疑其國格」。

時事評論員王赫:「尹錫悅的這個講話,意味著韓國對台海問題的立場在變化。但比韓國更讓中共惱火的,則是日本。」

4月18日,G7外長會議在日本落幕。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中,七國外長在台海局勢、南中國海等多個問題上向中共發出警告。

王赫:「事實上,之前中日已在激烈交鋒。 4月10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中日海洋事務高級磋商機制第十五輪磋商中,中共強硬要求日本『不得插手台灣問題』。 然而4月11日,日本內閣會議公佈2023年版『外交藍皮書』,將中共不排除武力犯台的對外態度與軍事動向,認定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4月19日,剛剛結束訪中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表示,中共已經越來越趨向成為德國的系統性對手。

貝爾伯克此次訪問中國時,曾明確警告中共外長秦剛,如果中共使用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歐洲是不會接受的。

王赫:「台海問題已經上升為國際政治的焦點問題,以G7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空前團結。在戰略上,中共已非常被動,陷入了困境。如果仍執意於『武統』,就是與西方攤牌,後果就不是中共自己所能控制的了。」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