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巨头“纬创”关闭泰州厂 上千人面临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中国经济急速衰退,外企撤资,工厂停产接连不断。近日,IPhone第三大代工厂,代工巨头纬创宣布关闭江苏省的泰州工厂,上千人面临被裁员。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4月20日晚间,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3231.TW,纬创)发布公告称,因整体经贸局势的改变和客户需求,公司近年来在逐步调整全球产能布局,泰州工厂因未达到经济规模连年亏损,所以经泰州工厂董事会决议通过,结束营业。

据台媒报导,纬创泰州工厂4月26日起正式停工停产,5月26日与所有员工解除劳动合约,并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纬创是全球著名的IT代工巨头,其代工的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桌面台式机、服务器、智能手机等。纬创是iPhone第三大代工厂,规模仅次于富士康与和硕。

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是一家以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6000万美元,2021年缴纳社保的员工有1400多人。

根据纬创2022年财报,纬创给泰州厂累计投资49.29亿元新台币(大约16.1亿美元),但至今为止泰州厂净值已经负55.55亿元(新台币)。

纬创泰州厂陷入经营困境,据报跟苹果iPhone开始采用OLED屏幕有关。纬创是iPhone LCD面板供应商JDI(Japan Display Inc)的面板模组LCM(液晶显示模组)代工商,也是苹果的iPhone组装厂。LCM生产基地位于泰州,手机厂位于昆山。之前,纬创已将昆山手机厂出售给立讯科技。

不只是纬创,随着苹果公司加速供应链移出中国,最直接的影响为iPhone最大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园区的员工数量递减。

富士康郑州园区的员工数量一度多达30万人。大陆媒体探访发现,现在豫康新城商业步行街变得空荡荡,几乎看不到人,两边的店铺几乎都停业,有的干脆挂着出租、转让的讯息。

另一家面板五虎之一的台企群创光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群志光电,上个月被报已至少关闭50条模组产线,优化20%员工,并计划将TFT-LCD模组工厂迁移到印度、墨西哥。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