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文化与艺术结合 南投紫砂壶大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台湾南投县政府文化局,4月15日起一连两周,展出明、清与近代紫砂茶壸,总计200多件精品,各具特色,喜爱茶壸艺术及饮茶文化的民众不容错过。

200多件的紫砂茶壶摆满展柜,这些都是南投县紫砂陶艺协会会员的珍贵收藏品,包括明朝、清朝两代以及近代的紫砂壶创作,每件都是相当精巧的艺术品。

南投县紫砂陶艺协会导览讲师蔡锦池:“明朝的壶特别注重线条,线条的比例还有它的壶型。清朝后期壶身上会有一些其他的创作,像堆泥啦、泥绘啦、雕刻啦。”

南投县紫砂陶艺协会理事长廖述洲:“26位的会兄会姐,把他们收藏多年的好壶拿来展览,让大家看,看这些好壶。”

紫砂壶因为泥矿配合窑烧造成特殊的双气孔结构,能充分透气产生活性转换水质改变茶香茶味,使用紫砂壶泡茶,茶汤特别隽永醇厚。南投县为产茶大县,精美的紫砂陶与茶文化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南投县议员宋怀琳:“紫砂壶的特色,透气性,可以将我们的茶叶整个伸展,那么它泡出来茶会特别的甘甜。”

南投县文化局长林荣森:“南投陶有200多年历史,所以讲到陶艺那就是我们的一种荣耀。”

紫砂壶除了是泡茶首选茶具之外,也属于文人艺术的一种,所追求的是古朴雅趣,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以文人艺术的眼光来看,则体现了文人画的另一种形态,所以也具有收藏的功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孔祥薇、林沛芸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