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文化與藝術結合 南投紫砂壺大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台灣南投縣政府文化局,4月15日起一連兩週,展出明、清與近代紫砂茶壼,總計200多件精品,各具特色,喜愛茶壼藝術及飲茶文化的民眾不容錯過。

200多件的紫砂茶壺擺滿展櫃,這些都是南投縣紫砂陶藝協會會員的珍貴收藏品,包括明朝、清朝兩代以及近代的紫砂壺創作,每件都是相當精巧的藝術品。

南投縣紫砂陶藝協會導覽講師蔡錦池:「明朝的壺特別注重線條,線條的比例還有它的壺型。清朝後期壺身上會有一些其他的創作,像堆泥啦、泥繪啦、雕刻啦。」

南投縣紫砂陶藝協會理事長廖述洲:「26位的會兄會姐,把他們收藏多年的好壺拿來展覽,讓大家看,看這些好壺。」

紫砂壺因為泥礦配合窯燒造成特殊的雙氣孔結構,能充分透氣產生活性轉換水質改變茶香茶味,使用紫砂壺泡茶,茶湯特別雋永醇厚。南投縣為產茶大縣,精美的紫砂陶與茶文化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南投縣議員宋懷琳:「紫砂壺的特色,透氣性,可以將我們的茶葉整個伸展,那麼它泡出來茶會特別的甘甜。」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南投陶有200多年歷史,所以講到陶藝那就是我們的一種榮耀。」

紫砂壺除了是泡茶首選茶具之外,也屬於文人藝術的一種,所追求的是古樸雅趣,將詩、書、畫、印融為一體,以文人藝術的眼光來看,則體現了文人畫的另一種形態,所以也具有收藏的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孔祥薇、林沛芸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