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建南极基地 专家指其目的是收集情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中共一直寻求扩张势力,除在北极地区开发新的航道外,还正在扩大其在南极洲的基地。据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共在南极地区的第五个研究站已经恢复了施工,国际安全专家对中共建设可能用于情报收集的观测站表示担忧。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收集的卫星图像显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首次启动了位于罗斯海附近的恩克斯堡岛(Inexpressible,又称难言岛)的研究站的建设。

CSIS根据卫星图像确定了中国正在建造新的支持设施、临时建筑、直升机停机坪和5,000平方米(约53,820平方英尺)较大主楼的地基。它估计施工可以在2024年完成。

CSIS认为,新的中国站包括一个带有卫星地面站的观测站,可很好地收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空的信号情报,包括澳大利亚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阿纳姆航天中心(Arnhem Space Centre)发射火箭的遥测数据。

CSIS说:“虽然该站可以为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学极地卫星阵列观测提供轨道和通信,但其设备可以同时用于拦截其他国家的卫星通信。”

CSIS告诉路透社,虽然美国仍然在南极洲保持着较大的优势,包括其在南极洲最大的研究基地,靠近罗斯岛上的美国研究站麦克默多(McMurdo),但中国的足迹正在快速增长。它说,中国的第五个观测站距离麦克默多站仅200英里(约320公里)。

2022年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新建南极基础设施的部分目的可能是为了加强其未来对自然资源和海上通道的主张,并提高军队的能力。

战略政策智库兰德公司(Rand)的高级研究员多特曼斯(Peter Dortmans)同意,北京重新施工的这个研究站的位置为中共的情报收集提供了便利。

“与中国在澳大利亚南极领土内的中山基地相比,难言岛的位置可能更利于情报收集”,多特曼斯告诉《卫报》说,“然而,它离麦克默多的距离很近。因此,我们预计美国将密切监测这些设施,并很好地评估任何信号情报风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安全和情报研究教授布拉克斯兰(John Blaxland)则对中共监控该国潜艇表示担忧。他说,中国的卫星能够探测到潜艇浮出水面时产生的尾流,他们运营的卫星网络需要额外的地面支持,而南极洲是一个理想的地方。

“当我们想到南极洲时,我们经常从科学而非地缘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它”,布拉克斯兰说,“中国(共)肯定是从这两个方面考虑的。”

根据1959年的《南极条约》,在南极大陆的活动仅限于“和平目的”。军事人员被允许进行科学研究,但被禁止建立基地,进行演习或测试武器。中国也是签署国之一。

此前,当被问及中共在南极洲部署卫星时,澳大利亚政府一位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希望所有条约签署国遵守规则。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