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建南極基地 專家指其目的是收集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中共一直尋求擴張勢力,除在北極地區開發新的航道外,還正在擴大其在南極洲的基地。據新衛星圖像顯示,中共在南極地區的第五個研究站已經恢復了施工,國際安全專家對中共建設可能用於情報收集的觀測站表示擔憂。

據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收集的衛星圖像顯示,自2018年以來,中國首次啟動了位於羅斯海附近的恩克斯堡島(Inexpressible,又稱難言島)的研究站的建設。

CSIS根據衛星圖像確定了中國正在建造新的支持設施、臨時建築、直升機停機坪和5,000平方米(約53,820平方英尺)較大主樓的地基。它估計施工可以在2024年完成。

CSIS認為,新的中國站包括一個帶有衛星地面站的觀測站,可很好地收集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上空的信號情報,包括澳大利亞商業航天發射中心——阿納姆航天中心(Arnhem Space Centre)發射火箭的遙測數據。

CSIS說:「雖然該站可以為中國越來越多的科學極地衛星陣列觀測提供軌道和通信,但其設備可以同時用於攔截其他國家的衛星通信。」

CSIS告訴路透社,雖然美國仍然在南極洲保持著較大的優勢,包括其在南極洲最大的研究基地,靠近羅斯島上的美國研究站麥克默多(McMurdo),但中國的足跡正在快速增長。它說,中國的第五個觀測站距離麥克默多站僅200英里(約320公里)。

2022年五角大樓的一份報告說,中國新建南極基礎設施的部分目的可能是為了加強其未來對自然資源和海上通道的主張,並提高軍隊的能力。

戰略政策智庫蘭德公司(Rand)的高級研究員多特曼斯(Peter Dortmans)同意,北京重新施工的這個研究站的位置為中共的情報收集提供了便利。

「與中國在澳大利亞南極領土內的中山基地相比,難言島的位置可能更利於情報收集」,多特曼斯告訴《衛報》說,「然而,它離麥克默多的距離很近。因此,我們預計美國將密切監測這些設施,並很好地評估任何信號情報風險。」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安全和情報研究教授布拉克斯蘭(John Blaxland)則對中共監控該國潛艇表示擔憂。他說,中國的衛星能夠探測到潛艇浮出水面時產生的尾流,他們運營的衛星網絡需要額外的地面支持,而南極洲是一個理想的地方。

「當我們想到南極洲時,我們經常從科學而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考慮它」,布拉克斯蘭說,「中國(共)肯定是從這兩個方面考慮的。」

根據1959年的《南極條約》,在南極大陸的活動僅限於「和平目的」。軍事人員被允許進行科學研究,但被禁止建立基地,進行演習或測試武器。中國也是簽署國之一。

此前,當被問及中共在南極洲部署衛星時,澳大利亞政府一位發言人表示,澳大利亞希望所有條約簽署國遵守規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